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农村地区采访时发现,由于建成之后疏于管护,有的健身器材“超期服役”“缺胳膊少腿”,有的健身场地杂草丛生,篮球场变成了晾衣场、晒谷场,健身器材成“弃材”的现象并不鲜见。

  农村健身器材成“弃材”,“无人认领”是表因,“无责不领”是里因。近年来,室外健身器材在农村地区遍地开花。按照“谁建谁负责”的原则,这些健身“弃材”本不该无人认领。然而在现实中,这些原本惠民便民的民生项目,却常常被当成“一次性”工程——建前十分重视,建好当作成绩,之后不当回事。而之所以会出现“重建轻管”甚至“只建不管”的情况,还是因为责任不明、制度不清。有记者在某地调查时发现,大多体育设施都没有标识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即便有,打电话反映问题也被“踢皮球”。工作做得如此虎头蛇尾,实在堪忧。

  民生项目或许有完成时,可民生工作只有进行时。眼下,健身娱乐已成农村群众“刚需”,“小器材”关乎着“大民生”。制定完善相应的管护制度,让制度管人、责任到人,必不可少。当然,压力给足了,相应的支持也不能落下。有时候,基层干部并非不想认领,实在是既分身乏术,又“巧妇难为”,而这样的基层困境,不只是在“弃材”问题中体现。不妨统筹思考,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增效,民生好项目才能落实好。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