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涨 人气旺

老字号餐饮新春佳节“迎头彩”

  一座难求增长强劲、特色菜品倍受青睐、亮相庙会带火氛围……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各大老字号餐厅聚会宴席火热,营收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迎来大幅增长,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多个老字号品牌也精彩亮相多场新春庙会和市集活动,为游客奉上地道老字号、非遗美食,广受游客追捧。

  营收涨势喜人 镇店菜成年夜饭首选

  龙年春节,餐饮行业消费全面回暖。记者从全聚德集团获悉,2024年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八),全聚德集团接待宾客同比增幅近30%,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30%,北京地区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2%,13家门店营业收入创单日新高。春节假期前三天,华天直属各大老字号餐饮门店整体营收比2023年春节同期增长35%,其中惠丰酒家增长65%,同和居增长超55%。纵观整个春节假期,同和居、鼓楼马凯餐厅、惠丰酒家营收同比增长均超过40%,除夕当天,同和居月坛店营收同比超过70%。

  春节期间,交出亮眼成绩单的“鲁菜泰斗”同和居点单率最高的菜品是“镇店之宝”三不粘。三不粘色泽金黄,形如满月,蕴含着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非常适合过年吃个好彩头。据同和居月坛店餐饮部副经理唐小兵介绍,除夕当天,月坛店的三不粘卖了600多份,“不少顾客表示春节就得吃同和居的三不粘。从除夕开始,店里每天等位号都会排到100多号,很多消费者节前没有预订上席位,所以店里一开始营业,就早早来占位了。”唐小兵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月坛店每天平均翻台4次,午市2次,晚市2次,有时午市能翻3次。”

  “八大春之首”、江苏名菜馆同春园同样是顾客盈门。前厅经理王华兵告诉记者,松鼠桂鱼凭借“鱼跃龙门、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成了桌桌必点的“龙菜”代表,除夕当天就卖出300余条,而象征着“龙气满满”的另一道“龙菜”春园福满堂也深受顾客喜爱。王华兵介绍:“很多消费者看到堂食没有位置了,就会在外卖窗口将菜品打包带走,外卖窗口供应的产品种类与平时相比有增无减,店里员工全员上岗,保证菜品出餐速度和服务质量。”

  在全聚德北京直营门店,全聚德挂炉烤鸭等特色菜品、品牌讲究菜以及创新菜整体销售占到堂食销售额60%以上,品牌经典特色菜品在受到宾客热衷点选的同时,也收获良好口碑,春节期间大众点评网菜品口味分值较节前更有显著提升,线上双平台外卖营业额同比增长12%。

  景区游人如织

  老字号门店客盈门

  龙年春节,北京什刹海荷花市场的巨型龙灯成功吸引很多游客打卡,位于什刹海景区的鼓楼马凯餐厅、同和居什刹海店也更显繁忙。

  “店内上座率很高,每天刚开门就有很多顾客来就餐,为了满足顾客的就餐需求,春节期间我们把营业时间延长了1小时。”马凯餐厅前厅经理张雪肖介绍说,剁椒鱼头、酸辣肚尖、毛氏红烧肉这些招牌菜都很受顾客欢迎。而为了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给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春节期间门店的后勤人员也全部到一线帮忙。同时,马凯餐厅外卖窗口琳琅满目的手拿食也是鼓楼一道亮丽的风景。“麻酱糖饼、鲜肉麻饼、肉夹馍都很受欢迎,尤其是羊肉串,光外卖窗口每天就要卖出1000多串,几乎一直在排长队。”

  在同和居什刹海店,春节期间翻台率每天能达到4~5次,招牌菜三不粘每天都要卖出近200份。“每天从10时开门到晚上8时半,排队的顾客就没断过,基本拿号后需要一小时左右才能就餐。”该店经理赵俊介绍道,“店里员工从前厅到厨房再到后勤全员上岗,忙起来连吃饭都是一路小跑。此外,我们还在什刹海荷花市场设置了外摆摊位售卖老字号美食,每天会吸引数万人围观。”

  亮相庙会市集

  老字号美食受青睐

  今年春节年味儿最旺的所在,当属阔别四年重磅回归的庙会,而庙会上除了民俗体验、游乐演出外,美食也不可或缺。记者获悉,龙年春节,全聚德集团旗下四川饭店和平门店、全聚德前门店、丰泽园饭店、仿膳饭庄等7家门店参与了地坛庙会、新隆福第一届“喜乐龙龙”庙会等新春庙会和市集活动,华天旗下多个老字号品牌也提前准备,亮相大观园庙会、厂甸庙会以及月坛春节体育嘉年华,给游客带来地道老北京小吃和正宗老字号美食。

  今年春节,北京地坛庙会焕新回归,迎来了超高人气。四川饭店和平门店首度参加,“流量明星”酥肉冒烤鸭、“南方糖葫芦”糖油菓子、“龙年元素”龙须手摇糍粑等地道的川味小吃惊艳出圈,醒目的门头招牌、新潮的展位设计以及“萌龙”可爱的贴纸、杯套,成为传统庙会中的新亮点,6天接待游客百万人,销售额高达16.7万元,其火爆的程度不亚于门店。全聚德前门店则出摊新隆福第一届“喜乐龙龙”庙会,鸭油灌肠儿、鸭汤爆肚粉儿、宫廷奶酪、mini糖葫芦等小吃让游客一饱口福,糖画儿、面人儿等精彩纷呈的年俗技艺轮番上阵,满足着百姓新春文化的“味蕾”。

  正月初一至初七,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峨嵋酒家、华饮天食等4个中华老字号在大观园庙会现场开设档口进行展售,各式老字号花样美食一站式购齐广受欢迎。据庆丰相关负责人介绍,庙会期间每天卖出100多斤包子,近千根烤肠,“我们会根据前一天顾客的偏好来调整产品备货量,比如新近研发的卤味煮很受欢迎,庙会后几天就增加了储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庆丰包子铺庙会期间的单日营收几乎相当于一家普通门店一周的收入。

  除了美食,北京华天旗下老字号每天一场直播秀也是赚足了眼球。尤其正月初一的5位“国宝级”大师现场秀绝活儿,引来无数游客围观,北京华天还通过达人线上直播,与十几万观众“云”逛庙会。“可惜不在现场,真想尝尝大师做的菜和我妈妈做的有什么区别!”线上观看大师技艺展示的观众通过弹幕感叹道。

  而在以文市著称的厂甸庙会,二友居西四包子铺带着西四包子、二友居肉饼、杏仁酪、糖耳朵等备受食客喜爱的招牌美食和老北京小吃在庙会现场开设档口,被游客戏称为厂甸庙会上的“国民食堂”。二友居督导部经理毛雅军说:“庙会期间二友居展位每天卖出两三千个包子,杏仁酪卖出五六百份,庙会每天的营收能追平总店销售额。”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