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涟源市排查出766户公职人员违规入住公租房小区,其中28户为正科级及以上公职人员。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人感叹,仅是一个县级市就有766户,放眼全国,那得有多少户呢?(11月29日央视网)

  不能怪民众浮想联翩,实在是现实令人震惊。众所周知,公租房面向的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它是国家对收入低、家庭困难群体的一种兜底性保障,本意在于“以有余补不足”,体现的是民生关怀与社会福祉。涟源市的公租房小区违规让公职人员入住,户数还高达数百,有违住房保障政策之初衷,也有悖纪律作风之要求,正是一种“损不足以奉有余”。尤须思考的是,公职人员公然与民争利,背后还有诸多问题,需要一一求解。

  比如,公职人员为何能够大规模入住公租房?报道显示,由于当地常住人口不到30万,住房需求相对不大,但当时要求公租房入住率达到90%。为了完成指标要求,当地政府开会商议放宽条件,无房的公职人员可申请摇号。显然,政策开了口子,才让占据信息优势的公职人员获得了入住权。然而,历史因素并不是公职人员违规入住的借口,即便公租房供过于求,也不应该向公职人员“定向投喂”,而是应该优先满足住房紧张的急需人群。

  又如,公职人员入住公租房,程序是否正当?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申请人必须是在当地无房或面积低于标准,收入和财产也要低于标准,而一般的公职人员是否在此列,很容易想得清。报道披露,有的公职人员靠摇号拿房,有的靠领导批条子换房。也就是说,不必经过申请、提交材料、公示等规范流程,公租房“近水楼台先得房”,这不就是典型的权力寻租?进一步看,如果当地公租房的实际需求并不紧俏,为何政府还要批准兴建大批公租房?这其中是否涉及政策决策不尽科学的问题?这些项目获批、建设的背后,是否还有更多内幕?显然都有待深挖。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涟源市住保中心就开展了一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但就近期结果来看,上一次整治显然效果欠佳。如今,在舆论的关注下,希望当地“虽到但迟”的排查与整顿能够落到实处,让与民争利的行为得到应有的惩治。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