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超3000万辆!中国“小车轮”驶出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走过70年,2024年开年传来好消息: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3000万辆,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900万辆,连续9年全球第一。

  今日的荣光,是昔日的努力和坚守。没图纸、没技术,一穷二白,那时造汽车,靠的是“锤子”一点点敲出来。

  从1956年第一辆国产解放卡车下线,到红旗轿车横空出世;从改革开放后的百花齐放,到比亚迪年售新能源汽车超300万辆。今天,我国单月汽车产销量,比2000年全年总量还多。

  我们的汽车工业跑得快,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厚积薄发。

 3000万辆,意味着啥?

  约等于德国2022年汽车销量的10倍;全球每销售3辆新车,就有一辆“中国造”;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中,占比约三分之二。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份额越来越“重”。

  每辆汽车由上万个零件组成,拼接这个大“乐高”不仅要体力,更要智力。一年生产3000万辆,凸显中国智造新实力。

  在长三角,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崛起:一辆新能源车从设计到生产,可以在4小时车程的“产业圈”内完成,平均不到10秒就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

  2023年7月,广州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新华社记者邓华 摄

  3000万辆,绿色、智能含金量几何?

  从2018年产销量刚过百万辆,到2023年已逼近千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一直在“加速跑”。

  瞄准纯电、混动和氢燃料等多元技术路线,“死磕”智能化、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才是最优解。

  2023年,大众牵手小鹏、斯特兰蒂斯入股零跑,中国企业在对外合作中逐渐拥有话语权,曾经的“市场换技术”逐步向“技术输出”转型。

  政策春风,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插上翅膀,更为激发汽车消费潜力注入动能。完善的产业链条、越发过硬的核心技术、越来越多的充电桩,让更多人爱上绿色出行。

  近500万辆,“出海”底气何在?

  中国汽车用了半个多世纪,实现年出口从零到100万辆的突破,2021年首超200万辆,2023年近500万辆。

  新年第一天,上海外高桥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久洋吉”号汽车滚装船整装待发,载着3600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出海,奔赴墨西哥。

  繁忙的港口,火热的经济信号。仅在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平均每天就有约3000辆国产汽车从这里出发,驶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洋彼岸,在新西兰经营汽车门店的理查德·范德恩格尔眼中,如今新西兰居民选购中国汽车,看中的是价格优势、技术过硬。

  有专家测算,出口攀升的同时,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均价提升至约1.9万美元,实现了“量价齐升”,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质认可度持续提升。

  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开进了多个国家的大街小巷,也开进了海内外消费者的心头。期待“中国造”汽车扬帆远航。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