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栏雪》剧照。剧方供图

  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下简称“视听大会”)期间,有关微短剧的论坛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最直观的表现是:晚到一会儿,你很可能挤不进去,只能站在门口遥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有一名年轻的参会者在门口笑着感慨:“为什么人多?因为这就是风口啊!”

  视听大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微短剧正成为精品创作和主流价值观传播阵地。

  2023年,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进行上线备案的微短剧共557部、12630集。2023年全年共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384部,较2022年(172部)增加一倍多。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

  微短剧从业者数量迅速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微短剧能较为敏锐地反映一些动向和趋势。比如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融入微短剧创作,微短剧和文旅行业关系日益密切,以及一些老牌影视公司和资深从业者也开始在这条全新的赛道发力。

  当微短剧成为风口,下一步该怎么走?

  无论内容时长、屏幕格式怎么变,始终“内容为王”

  在视听大会期间,多个专业论坛围绕微短剧创作传播,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推动微短剧行业健康繁荣发展。在“微短剧创作论坛暨精品点映礼”上,当著名导演王晶出现在台上时,台下不少参会者脸上露出了“次元壁被打碎”的惊讶感:香港电影大咖竟然也入局微短剧江湖了!

  王晶自称是“微短剧的新人”,坦言最初抱着怀疑的态度。后来看到好多好成绩出现了,就开始接受了。如今已经拍摄了两部“竖屏剧”,一部在播出,一部在制作。

  “对我来说就是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每个时代都有一些新东西。可是,归根结底还是要剧本好,剧本好才能把这个模式做下去。”王晶说,面对新东西,就得去学习,跟着它走,不然就会被时代淘汰。

  王晶表示,目前看到一些微短剧制作还是太粗糙了。“如果能够让他们的收入更高一些,制作方或者是编剧、导演,或者是他们的制作费用多一些,我觉得会发展得很快。”在他看来,如果能提升从业者的收入,也许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去当编剧,激发他们将更新、更好的点子投入到创作中。

  “打破次元壁”入局微短剧的还有曾志伟。他在视听大会上表示,能够在短剧里面发现更多人才、天才。

  曾志伟觉得,如今微短剧的火爆证明“英雄在民间”,微短剧平台在帮整个行业发掘人才、培养观众。他认为,无论内容时长、屏幕格式怎么变,始终都是“内容为王”。

  从“疯狂生长”到“健康发展”,微短剧带动文旅的独特价值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介绍,目前微短剧的全网用户已超5亿,市场已经迈入成熟期,从“疯狂生长”阶段进入到了“健康发展”阶段。快手作为最早入局的重要平台,从供给侧来说共有十几万名微短剧创作者。截至2024年年初,快手星芒短剧已经累计推出近1000部作品。同时,快手拥有2.7亿的微短剧日活用户。

  快手平台的多部微短剧都在年轻群体里颇受好评。比如,聚焦代际关系的《拜托啦奶奶》,播放量达9.6亿;融入女性共情的《九儿》,播放量破3.5亿;讲述非遗传承的《花开烂漫时》,播放量超3亿;突显东方美学的《东栏雪》,创下2023开播古装偶像剧豆瓣开分最高纪录。

  《我回到十七岁的理由》是一部定位于青春奇幻的治愈短剧,该剧每集时长5分钟,讲述了平凡的27岁女生钟笑笑因一次意外回到17岁,并和自己青春时期的暗恋对象许漾之间发生各种令人啼笑皆非但又奇幻治愈的甜蜜故事。《我回到十七岁的理由》播出后,斩获全平台热搜422个。

  于轲说,面对如此庞大的微短剧用户群体,平台一直秉承着“微”而不弱、“短”而不浅、“剧”有品质的原则,未来将坚持以品质化精品化为主,通过“微短剧+IP”“微短剧+新科技”“微短剧+文旅”等方式,持续推出“高品质、有价值”的微短剧。

  除了剧情吸引年轻群体,微短剧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和生长。

  比如新技术将为微短剧提供助力。于轲提到,平台将播出首部AIGC微短剧《山海奇镜之劈波斩浪》。“相信在微短剧这个行业里,未来一定能在新技术的帮助下,减少生产成本,缩短制作周期,提高变现效率,加速整个影视工业化的进程。”

  国家广电总局的“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发布后,推动了一批城市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而出圈,也为“文旅+微短剧”模式的升级释放出全新可能。

  于轲透露:“今年在广西广电局指导下,桂林文旅局与山海星辰集团跟快手一起推出《孤单旅行团》。”《孤单旅行团》为公路喜剧温情旅游群像类微短剧,讲述了一个旅行团在旅行中被广西美景美食和同行者治愈的故事。该剧在桂林的象鼻山、七星公园、龙脊梯田、龙胜温泉、漓江等热门景点进行拍摄。

  春节期间在抖音播放量过亿的微短剧《我的归途有风》,通过展示四川乐山的非遗美食文化,吸引网友前往乐山打卡,体现了微短剧带动文旅的独特价值。该剧制作方华策影视北京事业群执行总裁张灼,总结出打造精品文旅剧的四大要素:情绪共鸣、话题共振、角色共情、细节考究。

  抖音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表示,小短剧也是大产业,微短剧行业已经在向着好内容、新题材、规模化快步迈进。

  共同保护创造空间和想象力的空间,推动行业整体取得更大的发展

  视听大会期间,“微短剧创新发展与国际传播论坛”聚焦科技加码,赋能精品创作,讨论在市场分账模式下如何忠于内容、保持精品创新。同时,大会专注对创作者的激励,“跟着微短剧去旅行”文旅-广电合作启动仪式活动从创作抓起、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为原创优秀作品传播提供全方位支持。

  影视公司也积极投入微短剧江湖。完美世界影视即将推出的新微短剧《放羊吧~老板》,在草原取景,并联动当地文旅局挖掘出有草原风情的特色景观。

  视听大会期间,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正午阳光、腾讯视频共同发起的微短剧创作者支持计划“寻光创投计划”宣布启动。该计划旨在扶持更多影视创作人才,三方将在题材策划、创作指导、制作拍摄、播出运营等全链条上提供支持帮助,为广大创作者搭建一个多元、开放的创作空间。

  电视剧《甄嬛传》中“果郡王”的饰演者李东学也关注到微短剧。

  如何做好微短剧?李东学认为,首先要明确一个创作思路,应该深入了解当下观众的需求和喜好,结合现在的播放形式,创作具有创新性和个性化的内容。当然,同时还要面临创作周期短、控制成本的挑战。

  李东学认为,在创作面前不应该有分别心,在精品化创作内容面前,其实是没有捷径的。“浓缩的应该是精华。短剧从创意到情节、包袱的铺排设计,以及语言镜头的要求,甚至可能会更加精细。”

  回顾微短剧的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提出,微短剧未来可期,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和正向激励。应当珍惜微短剧的发展活力,珍惜它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共同保护创造空间和想象力的空间,推动行业整体取得更大的发展。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