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江西省新余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新余市委市政府对网民爆料“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颜某某等人克扣学生实习报酬”一事高度重视,经新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初步调查,发现颜某某等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现已立案侦查并对颜某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报道,此前,知名打假人王海在网上发帖称,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的张老师和前妻颜某某都是学校职工,两人离婚后,张老师无意间发现颜某某有600万元的巨额存款,还有一本涉及金额数千万元的账本,记录了人力资源机构转账给学校多名领导的明细和分配比例,其中打到颜某某(时任该校院长助理)名下的金额就有600万元之巨。对此,校方一度以涉事老师目前已不在学校任职、至于实习报酬具体如何分配不太清楚为说辞加以回应,如今看来颇为敷衍。

  近年来,由强制学生实习引发的争议时有显现。但是,以往此类争议一般集中于实习的合规合法性。公众不能想象,某些“象牙塔”中人沦为有关机构的利益“代理人”“合伙人”,从自己的学生头上疯狂“揩油”、贪得无厌,丧失为师、做人底线。

  桌子底下的肮脏交易被掀开一页,更意味着针对此类事件,有以更负责、更彻底、更严厉的处置回应社会关切的必要性。在表象之后可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黑色利益链条,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6月,江西省教育厅官网曾公布6起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5名教师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从中获取中介费牟取不当利益问题。

  尽管国家层面三令五申,但个别学校置若罔闻,在组织学生实习问题上不惜自损形象。此次,如果不是王海在掌握相关证据线索后愤然举报,并引发随后的舆论监督,涉案者恐怕至今逍遥法外。据此可知,在相关问题上,需要进一步强化“严打”态势,严肃惩治侵害学生权益、谋取私利的违法犯罪人员,申明“零容忍”态度。

  从国家层面而言,对于实习乱象早有关注。2022年,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印发了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划定了实习管理的“红线”,明确不得仅安排简单重复劳动,“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明确实习单位应给予学生适当实习报酬。这一要求,成为治乱的根本依据。

  一些学校、一些教师组织令学生不满的实习,其背后超乎寻常的“动力”往往是不正当的利益诉求。事发之后,如果他们仅仅以集体担责、纪律处分的方式逃脱法律制裁,不仅难以挽回学生受损权益,也是对公平正义的羞辱。希望以彻查此事件为契机,畅通相应的举报渠道,更加重视学生反映的诉求,依法追究涉案者的法律责任。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