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2月15日电 题:“结婚登报”悄然兴起 都市年轻人演绎“新型浪漫”

  “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此证。”“愿白首偕老,永结同心。特此登报告知以作纪念。”“同心同德,宜室宜家。永结俦鸯,共盟鸳蝶。特此登报,敬告亲友,亦作留念。”……

  每到岁末年初,又是婚庆市场的一波旺季,“结婚登报”悄然流行,被年轻人称为“新型浪漫”。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福建、湖北、河北、广东等多地皆有新人通过“登报”方式“官宣”结婚。

  “登报花了270元(人民币,下同),打算把这份报纸装裱起来,永久保存下去。”12月2日,福建省福州市一对新人通过《福州晚报》“官宣”喜讯。新娘林小姐说,能将结婚消息刊登在本地主流媒体上,“是一份独属于我与他的浪漫”。

  在福州“90后”张玮祎看来,“结婚登报”就是夫妻二人不用担心世俗纷扰,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人生大事”。

  “这是件好事,也是婚事新办、移风易俗的好做法,既花不了多少钱,又很有纪念意义。”福州市婚姻服务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两岸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主任冯发鹏认为,“结婚登报”对新人来说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近年来,中国多地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塑造文明婚俗新风尚,引导适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以文明新风见证幸福。除了“结婚登报”,旅行结婚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热捧。

  张玮祎认为,选择旅行结婚不意味着不重视婚姻的意义和价值,相反,它可以让夫妻双方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体验到亲密无间的浪漫和感情。

  当代年轻人的“新型浪漫”不仅于此。记者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上发现,“沙滩代写”“雪地代写”等也成为时下年轻人追求的“浪漫”之一,已然成为一种商机,价格从五元到几十元不等。

  出生于山东青岛的“95后”商令发2016年便发现了这一商机,在“闲鱼”平台上发布“雪地代写”服务。他说,灵感来源于南方的朋友叫其在下雪天代写祝福语,“可惜地理位置不是很好,我们这边下雪很少”。

  对于在黑龙江黑河的“蛋糕”(化名)来说,“下雪”却是司空见惯。“网友下单,我作画。”她告诉记者,很多南方人没见过雪,自己又是美术生,感觉在纸上画没有新意,她便衍生了在雪地上画画、代写祝福语的想法。“他们反馈说画得可爱,我自己开心,收到礼物的人也会觉得对方在乎他(她)。”

  “浪漫经济”火力全开,都市年轻人口中的“新型浪漫”也有对自己“爱的告白”。

  作为一个“宝妈”,詹灿英深知女性的敏感与感性,特别是在育儿方面希望“尽善尽美”,容易造成心理负担。所以,她与女性朋友柯颖在福州发起了“‘嫁给自己’集体婚礼”。她说,这一“集体婚礼”将于来年春天举行。

  “爱己者,人恒爱之。”詹灿英表示,这不仅是一个商机,也是女性之间的互帮互助,希望透过类似的活动给予已婚或是未婚的女性同胞以爱的支持与鼓励,让她们在生活中爱自己,从而再去爱他人,更好地处理个人与家庭、社会的关系。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