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8日举办的“2023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宣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股权合作金额超9000亿元,提升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当天,来自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各类机构数百名代表悉数到场,在现场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次发布的项目将近400个,其中民营协同发展的项目,就超过了160项,这些项目包括了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涵盖了航空航天、能源化工、重大装备制造等关键领域。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说:“发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禀赋,创新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形成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良性发展格局。”

  朱戈告诉记者,与以往推出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项目有所不同,这次的项目大都是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要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方协同推动,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此外,项目合作方式也比往常灵活,只要达成合作协议,可通过合资建设、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广泛开展合作。

  为了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更充分合作,除了线下的项目推介会之外,企业还可以线上登录“国企民企协同发展专区”进行实时、高效对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野说:“注重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合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着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互利共赢、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据了解,三年以来,中央企业对外参股投资各类企业超过1.3万户,与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股权合作金额超过9000亿元。一批国企民企实现资本融合,在多领域、多板块、多业态上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