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地堆存储模式变为自动化立体库存储,持续探索数智科技与供应链场景的创新应用

“黑灯仓库”,不只是机器人搬箱子那么简单

  阅读提示

  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的加速推进,作为“黑灯工厂”重要组成部分的“黑灯仓库”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它将数智化技术融入供应链服务的每一环,实现供应链运营精益化、作业智能化,既节约了存储空间,也使作业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

  “哒!”的一声,货架扫码处亮了一下绿点,一台黄色的提升机像长了眼睛似的,用手臂抓起一个小零件,以每分钟160米的速度在高度约10米的货架内快速移动,最终将产品准确放置到传送箱内……在这个几千平方米的立体“黑灯仓库”内,竟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只听见源源不断的清脆提示音。

  这是记者在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北汽集团中都物流有限公司智慧仓储库区看到的“智慧物流”场景。

  与传统物流行业不同,中都物流是一家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标签的“智慧物流”企业,它立足于汽车产业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持续探索数智科技与供应链场景的创新应用,并将数智化技术融入汽车供应链服务的每一环,实现供应链运营精益化、作业智能化。

  电子拣选又稳又准

  11月14日,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进入中都物流的一座超5000平方米的立体仓库:从地面到房顶,整齐的货架摆满了仓库,有数台黄色的提升机在货架之间穿梭,光线通过顶棚的天窗透入,整个仓库没有一盏灯。

  “如果是阴天或者晚上来这个仓库,那就是不折不扣的‘无人黑灯仓储’,因为这里已经实现了无人作业。”中都物流零部件物流部现场管理经理游士斌说。

  他告诉记者,这个立体仓库主要是通过“子车”(AGV)和“母车”(升降机)联动的方式实现立体存储。由于油箱及排气管因其零部件本身尺寸较大,如果使用地堆模式进行仓储排序,存在面积利用率低、人员工作强度大、安全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

  在游士斌看来,将原有的地堆存储模式改变为多层且密集的自动化立体库存储,既节约了存储空间、提高了库房利用率,又减少了叉车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同时实现了人机分离,使作业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

  事实上,中都物流立体仓库承担着为多家知名车企进行生产排序及供货任务,需要对接主机厂4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并对数千种零件进行存储和排序,其排序准确率及供货及时率直接关系到客户工厂生产计划能否顺利推进。

  那么,面对如此严苛的任务,他们是如何对货物进行快速分类的呢?中都物流商务及市场部部长许江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

  “例如,后视镜零件覆盖了客户工厂的全车型车系,零件号的种类更是达到了500余种,号码和颜色也非常相近,排序拣选零件难度非常大,而一旦排错又将会直接导致厂家生产线停线。”许江东说,经过长时间的探索,研发人员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即“将电子拣选与WMS(仓库管理系统)相结合”。

  记者在中都物流小件拣选区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货架上的每箱后视镜产品都匹配着相对应的电子标签及一盏闪烁的小绿灯。

  “电子拣选与WMS系统结合可以通过料箱前的指示灯闪烁提示快速锁定目标部件,让零部件在等待上线排序时第一时间被找到。”许江东告诉记者。

  “无人区”内机器人当家

  沿着仓库通道往里走,一片设有围栏的区域及“作业区域 请勿入内”的提示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片区域是减震机械手作业区域。

  “具备超强智能纠错功能的机械手排序代替了高强度人工作业,提升了排序的准确率,同时提升了自动化程度。系统可实现自动组单和自动排序,当一套设备完成排序时,只需人工校验即可。” 许江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减震机械手作业区域不远处便是料箱机器人项目,在这里,仓库员工不用再去货架上拣货,机器人可以把货直接送到员工面前,由“人找货”变成“货找人”。

  记者了解到,原来,仓库员工要将60%的时间用来拣货、40%的时间将货物上架。有了料箱机器人后,可以大幅节省人工上架的时间,一天工作下来一点也不累。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零部件需要通过海运的形式寄往海外,在海上运输的时间达数周甚至更长,海上咸湿的海风以及集装箱内高温的环境,会使汽车零部件受到腐蚀。

  许江东指着一套不起眼的生产线告诉记者,“这是一条防锈流水线,也叫‘涂油线’,每个经过防锈处理的零件都可以保存所有生产数据,可对之进行搜索和追溯。”

  谁在背后“操控”一切

  “明明没有人,又是谁在背后“操控”一切?” 面对记者的提问,许江东带着记者来到企业的智能操控室。

  在一间约15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在电脑前忙碌。在他们对面的墙上,是一块约30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

  “这就是我们整个仓储物流的‘大脑’。零部件从存储、搬运、检测再到送上物流车,均无须人工操作,主要由智能机器人或者自动化设备按照软件系统的指令完成,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智能制造协同系统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作业。” 许江东说。

  相关数据显示,“黑灯仓库”建设完成后,在最大限度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仓库照明用灯数量可减少90%,每月节省3120度电。同时,业务拣选效率提升3倍,拣货准确率高达99.99%,工人从平均每天走15公里,下降至每天走2公里。

  在许江东看来,“黑灯仓库”本质上是通过使用智能设备和数智化系统,减少人工作业可能出现的差错,同时实现降本增效、节能环保,让仓库变得更“聪明”,这也是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

  市场瞬息万变,科技创新从不止步。

  目前,中都物流已累计获取专利36项,著作权122项,并获得5A级物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认证。

  “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的加速推进,作为‘黑灯工厂’重要组成部分的‘黑灯仓库’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将继续以科技赋能供应链运营管理,开拓多元化市场,向着实现深度智能化物流企业奔跑不辍。” 许江东满脸自豪。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