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油气、铁路等行业的网络环节具有自然垄断属性,是我国国有经济布局的重点领域。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有望迎来新突破。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关于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

  随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完善配套制度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国资央企系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指导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表示,目前中国正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加快推出。自然垄断领域监管体制机制的改革,属于改革领域扩大的范畴;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改革,属于在原有改革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它们实际上属于改革深化的两个不同层面。从改革的目的看,两者都是为了有效增强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核心功能。

  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我国广义财政的“四本账”之一,其他三本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根据国有企业上年实现净利润按一定比例收取,同时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相关支出。

  今年年初财政部公布的2022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22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689亿元,比上年增长10%。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3346亿元,比上年增长5.5%。

  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预算工作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聚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述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合理确定预算收支规模,统筹保障和改善民生,杜绝奢靡浪费等现象。要坚持预算法定,强化预算约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针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改革,刘兴国认为,其着力点包括扩大范围、强化功能等。从扩大范围来看,目前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收取范围,并没有覆盖全国所有国有企业,只是在部分地方层面实现了国有资本收益收取范围的全覆盖,那些目前尚未纳入收取范围的企业,未来将陆续纳入。通过优化预算收入的支出,将能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结构调整,进而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产业引领功能。

  国资委表示,要高水平做好国资央企系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明确资本投向,科学制定规划,强化绩效管理,结合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和中央企业发展战略,依据国有企业功能分类,制定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核心企业的注资规划。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分析,国有资本是稀缺资源,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与国计民生的行业与领域,以及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要明确各级财政部门与国资监管机构的分工,各负其责;同时要区分国有企业的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规范补贴方式。

  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

  自然垄断领域的改革也在有序推进。电力、油气、铁路等行业的网络环节具有自然垄断属性,是我国国有经济布局的重点领域。

  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要健全监管制度体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对自然垄断环节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任务、履行国家安全责任、履行社会责任、经营范围和经营行为等方面的监管。推动处于自然垄断环节的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增加国有资本在网络型基础设施上投入,提升骨干网络安全可靠性。

  上述会议还提到,要对自然垄断环节开展垄断性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的范围进行监管,防止利用垄断优势向上下游竞争性环节延伸。

  刘兴国表示,对自然垄断行业来说,掌控着足以影响经济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与重要平台,因此其发展水平对保障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必须引导规范自然垄断企业经营行为,确保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国家安全来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他认为,自然垄断领域的改革,除了加强监管外,还需优化机制释放活力。一方面可以考虑通过股权多元化引入多个国有投资主体来优化公司治理提升管理,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优化考核机制来激发其负责人降本增效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活力,有活力才能实现更好发展,更好体现其核心功能。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强调,安全问题是任何发展的前提条件,需要强化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以确保维护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网络的安全性。深改委提出的提升骨干网络安全可靠性不仅有助于保障国家的战略利益,还能够维护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国资委多次提到骨干网络安全。国资委年初表示,中央企业要争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力军,积极推进重点区域产业合作,加大国防军工、粮食能源资源、骨干网络等重点安全领域布局,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9月撰文表示,强化国有资本对电网、石油天然气管网、江河主干水网、信息通信网等领域投入,加强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维护国家骨干网络安全。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