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经济体处于全球经济的中心,推动增长与创新。

  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莫斯康尼中心(MosconeCenter)附近,主干道两边设置了大量铁丝围栏,每个路口均有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力巡视,严阵以待的感觉扑面而来。

  11月15日至17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里举行。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应邀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一位旧金山居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会期前后旧金山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街道明显清洁了,流浪人士也少了很多。大会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协助参会人员。

  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据APEC官方数据,APEC的21个经济体人口占到全球总人口的近40%,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近一半。此次APEC峰会的主题是: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会议期间,各成员将着眼于增强区域性多边合作,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同时将深入探讨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路径,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主席、华美银行董事长吴建民(Dominic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所有人都期待着好消息。”他说,ABAC已经就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等问题,向APEC领导人提交了一份全面的咨询建议书。

  当地时间14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宁高宁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能够给未来的经济发展开辟一个新的合作发展道路。”

  同时,宁高宁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期待两国走向更多经济合作,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金融、中小企业、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他进一步表示,ABAC在提交给APEC领导人的咨询建议书当中提出了具体建议。

  “大家希望这是一个对话的开始,是一个对话的理性发展的开始,工商界也希望积极参与,一方面可以在亚太经济区域里面发展,同时也能推动亚太地区在未来实施一些新的贸易安排。”宁高宁说。

  ABAC于1996年正式启动,主要任务是负责对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自1996年起,ABAC每年向APEC领导人面呈咨询建议书,并与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交流。

  此前在12日至13日,第30届APEC财长会在旧金山举行。

  据财政部官网14日消息,中国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第30届APEC财长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贸易投资趋于疲软,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共建开放型亚太和世界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则在APEC财政部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APEC经济体处于全球经济的中心,APEC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关键。“此前一天,耶伦在会议开幕讲话中说,APEC成员代表着世界上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推动全球增长和创新。

  吴建民在14日ABAC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相互关联的现代经济以及当前挑战的全球性意味着密切合作至关重要,“我们本周晚些时候将与APEC领导人会面,希望传递的主要信息是,只有通过协作,我们才能成功度过日益碎片化和艰难的营商环境。”

  期待更多合作空间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非常期待中美元首即将在旧金山的会晤。他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是会员企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他很乐意看到过去几个月,中美双边高层有了积极的互动,“中美高层间的互访很重要,中美关系需要有各种沟通渠道。”

  在郑艺看来,“对企业界来说,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在华美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只有两国保持稳定关系,美资企业才能在华保持长期发展。”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盖瑞特(GeoffreyGarret)认为,目前明显有很多迹象表明中美关系有所缓和。他举例道,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美国联邦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展,“不仅在经济方面,在政治方面也很重要。而且美国中部的人们会积极地看待更多美国的农产品销售到中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均是农业生产和消费大国,农产品也是中美两国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产业之一。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美贸易额为7594.27亿美元,同比增长0.6%。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5817.83亿美元,增长1.2%;中国自美国进口1776.44亿美元,减少1.1%。2022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达创纪录的420亿美元。

  2022年,中美元首在巴厘岛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盖瑞特告诉第一次财经,“很显然,我们看到中美双方都在努力推动双方关系重返巴厘岛,回到一年前,当时双方承诺进行更多对话、寻找更多双赢的机会。从美国方面来讲,我认为正如许多美国企业向华盛顿所强调的,我们需要中国,因为这里是我们制造生产线所在之处,也因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他表示,尤其是对于科技、汽车行业的公司而言,比如特斯拉、苹果、星巴克等,中国市场或者在中国的生产线是他们成长至今的关键。“我认为目前双方正努力回归正轨,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郑艺认为,美资企业始终认为中国是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尽管过去存在供应链方面的挑战,但他们依旧选择在华发展,从长远来说,期待在华取得成功。他们进行了调整,试图在韧性与效率间取得平衡。”

  对于未来,郑艺认为,“企业界希望在贸易领域有更多合作空间。尽量不要泛政治化,还是要遵循合作共赢。贸易是双赢,希望未来在中美贸易这一领域多做贡献。”

  今年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曾表示,中美经贸合作事关两国人民切身利益,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双方统计数据均显示中美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展现出较强韧性。这充分说明了中美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束珏婷说,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美国商会表示,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商会将和会员企业一起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美中“挂钩”才是让两国人民受益的良策。中方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