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央行上海总部最新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2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4%。这也意味着,10月份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超400亿元,已连续2个月“加仓”中国债市。

  相关数据显示,10月份,海外资本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买入规模达到422亿元,创下过去四个月以来新高。其中包括约123亿元的政府债券,以及逾290亿元的政策性银行债券。后者主要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

  具体来看,渠道方面,10月份新增1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10月末,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41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814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45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券种方面,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为国债,托管量为2.08万亿元,占比64.2%;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72万亿元,占比22.2%。

  中央结算公司此前发布2023年10月银行间市场境外机构业务月报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总量2.86万亿元。其中,“全球通”渠道托管量为2.28万亿元,“债券通”渠道托管量为5856亿元,“全球通”渠道托管占比为79.54%。此外,10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交易结算总量为1.12万亿元。其中,“全球通”渠道现券交易结算量为3128亿元,回购交易结算量为1941亿元,共计5069亿元;“债券通”渠道现券交易结算量为6112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外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队伍”在壮大,但年初至今,受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高企、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等因素交织影响,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需求有所反复、整体走弱。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较年初减少超千亿元。今年前10个月中,境外机构有5个月减持人民币债券,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左右外资买卖人民币债券行为的一大关键因素是美债收益率。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攀高,带动中美利差出现倒挂且持续走阔。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更是刷新16年纪录,一度触及5%,影响着全球资金流动。”有债券市场人士表示。

  不过,随着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接近终点,这一局面有望出现缓解。近期的跨境资金流动已经流露暖意。

  “10月份以来,随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的季节性等短期影响因素减弱,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就2023年第三季度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延续预期稳定、交易理性的基本格局。

  “监管层不断倾听国际投资者声音、不断完善国内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预计未来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将继续推进,国际债券投资者也将不断增加对境内人民币债券的配置。”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此前表示,未来人民币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的投资选择,有助于分散化投资。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预期发生切换,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交易机会。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海外央行控制通胀的力度有所放缓,国际资金预计将呈现出净流入的特征。

  “随着利率环境的转换以及中国对外政策的持续推进,外资参与投融资的水平在同步提升。下半年境外机构重新逐步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渐加息至顶点,美国债券收益率相对于中国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将逐步缩小;其次,汇率端也将给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带来额外的收益。”上述债券市场人士表示。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