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临近年末,各地促消费动作紧锣密鼓,数字人民币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苏州发布”消息,12月6日,苏州一次性发放第二批440万元数币满减消费红包,活动设置“满100减80元”(11000份)、“满100减50元”(52800份)和“满500减200元”(4400份)三种类型数币红包,用户可通过建行生活App数币嗨购嘉年华红包发放活动页点击参与活动,红包领完为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来,苏州已经接连发布了多批数币红包和消费补贴。就在12月4日,苏州商务局还在发布会上提到,在秋冬季购物节发放1000万元数币红包和1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基础上,再发1000万元的“双12苏州购物节专享数币红包”,拓展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优惠使用场景。

  除了苏州外,济南市商务局将于2023年12月8日至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2023年济南市政府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活动,补贴金额标准分为1000元、3000元、5000元三个档次,补贴由齐鲁银行拨付至消费者预留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另自11月以来,江苏宿迁、深圳市光明区等地也陆续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等,还有部分银行机构通过自营渠道密集发放小额数币消费红包。

  对于年末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发放情况,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分析称,岁末年初的传统消费旺季,在年节时期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来发放红包、消费券等,一方面能够在试点地区进一步普及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带动更多用户从尝鲜直至熟悉和习惯数字人民币,另一方面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实体商户带来更多消费规模,从而达到提振消费的效果,对于用户、商户等来说能够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局面。

  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场景的碰撞,在过去几年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十分常见。而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扩容,数字人民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使用方式也有简要变化,此外,数字人民币在B端、G端也有诸多应用。

  人民银行普惠金融工作小组12月6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2年)显示, 截至2022年末,数字人民币已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持续拓展,多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支持线上线下渠道办理各类公共事业缴费,支持利用数字人民币发放退税资金、困难群众帮扶资金、“专精特新”企业扶持资金等财政奖补帮扶资金。

  围绕数字人民币助力促消费后续发展,苏筱芮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建议数字人民币在目前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范围,使得更多地区的银行机构和商户享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红利,通过优质场景的选择、红包获取的便利及App使用体验的提升来扩大数币促消费的效果。

  “二是加大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收款码等的推广力度,让更多商户、企事业单位体验到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零手续费’带来的便利,也能够为C端用户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时拥有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选择。”苏筱芮补充道。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