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观点:比起剁手式的冲动消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把钱花在“提升幸福体验”上。这样的新消费观念以性价比、质价比及情绪价值为突出特征,被称为悦己消费。悦己消费新观念以及消费新形态意味着大量新的市场机遇,广大商家需要潜心研究年轻消费者的心理,通过实在的性价比和愉悦的消费体验来打动更多年轻人的“芳心”。

  “老穿搭”引领“新潮流”。眼下全国各地正是寒冬时节,军大衣成为了年轻人防寒保暖的新宠,从校园到街头都可以看到穿着军大衣的“时尚达人”。军大衣为什么突然爆火?正如网友所说,“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就在大家为“你能否接受千元以上的国产羽绒服”而讨论不休时,“大学生重新穿上军大衣”的话题也在网络上刷屏。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逐渐返璞归真,回归理性,用“人间清醒”的态度捂紧钱袋子,这也让寒潮之下温暖市场的格局随之改变。年轻人不再轻易为广告宣传、品牌光环买单,而更在乎满足实际需求,提升消费体验。羽绒服属于防寒保暖的刚需品类,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军大衣之所以能成为羽绒服的平替,在很多人看来,主要原因是军大衣价格实惠,穿着保暖,还不容易被刮坏,因此值得拥有。同时,还有不少消费者是因为新奇好玩才购买军大衣的,毕竟,时尚就是一个轮回。

  面对这一波“泼天富贵”,军大衣迎来了市场的高光时刻。实际上,年轻人消费理性的回归并不局限于军大衣。近年来,简朴节约的消费新风尚正逐渐流行,怀旧消费、互动消费、国潮消费等新消费形态应运而生。这届年轻人似乎越来越“抠儿”,从长辈那里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他们把各种打折满减攻略、“薅羊毛”技巧熟记于心。比起剁手式的冲动消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把钱花在“提升幸福体验”上。这样的新消费观念以性价比、质价比及情绪价值为突出特征,被称为悦己消费。

  悦己消费主张忠于自我,注重内在悦己体验,主打一个“我愿意”,体现了年轻人对消费需求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重新审视。年轻人对提升自我的旅游、教育、健康等领域的消费热情不断上升,对专注品质、具有科技感的创新型产品更有兴趣。从跟随时尚转变为主导时尚,从迎合他人、获得认同转变为关注内心、愉悦自我,崇尚悦己消费的年轻人更加重视消费带来的情绪价值。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形成了“该花就花,能省则省”的务实消费观。他们遵循着“节约而不失品位,省钱而不失体面”的消费宗旨。这些年轻人在物质条件相对充裕的环境中出生、成长,大多没有物资匮乏的生活体验。他们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也有强烈的自我意识,敢于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来消费,不大愿意把钱花在装点门面上。他们更喜欢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更看重产品和服务的实用性、文化内涵、社交属性,更期待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悦己体验。

  悦己消费新观念以及消费新形态当然意味着大量新的市场机遇,广大商家需要潜心研究年轻消费者的心理,通过实在的性价比和愉悦的消费体验来打动更多年轻人的“芳心”。要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屈晓东)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