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尝鲜”到“常用”,江苏再发一拨数字人民币红包

  开篇语

  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2023年岁末,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会议部署了更加注重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壮大外贸新动能、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2024年的重点任务。即日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强信心 挑大梁”栏目,探访江苏在消费、外贸、绿色发展方面的新成就、新举措、新亮点。

  在手机断网、熄屏、关机状态下,直接“碰一碰”也可完成支付? 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领域,江苏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数字人民币支付逐渐走进公众日常生活,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南京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熙南里,感受到数字人民币让公众乐享实惠,企业初享红利。

  消费者享受红包抵扣,商家省去手续费

  2023年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期间,熙南里街区率先在近100个商户中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还推出了数币消费红包活动。

  “六华春”是家淮扬菜老字号,收银柜台上醒目的位置摆放着“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红色提示牌,主管王天伦介绍,店里通过银联商务从2023年8月开始,就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了,办理流程简便,顾客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钱立刻就会直接打进我们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相比使用微信、支付宝收款,使用数字人民币不仅无须提现,还节省了到账时间,节约了手续费。”王天伦说。据悉,数字人民币支持账户松耦合(没有银行账户的社会公众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享受基础金融服务),具有“支付即结算”“零费率”特征。

  “常见的数字人民币无门槛消费红包,可以在‘六华春’这样支持受理数币的商家进行消费抵扣。”陪同一起采访的中国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优惠活动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支付端给消费者发放数币消费红包,去商户消费时直接抵扣;第二种是携手商户共同打造营销活动,比如前期该行联合肯德基推出的满30减29元促销活动,这意味着消费者使用数币购买30元的肯德基商品,实际只要付1元。这不仅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且数字人民币在交易的环节不收手续费,商家也节省了“真金白银”。

  主流APP商户也可使用,场景拓展至线上

  在另一家偏大众消费的餐厅,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相对更高。“我们餐厅人均消费一百元左右,一个月平均有十几笔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味至小山南”财务负责人丁女士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的顾客年龄大概30多岁。

  丁女士说,大约六成客人先在美团/大众点评APP购买优惠套餐,来店里消费时再核销。中行工作人员表示,餐饮是数字化转型浪潮中走得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银行布局线上渠道,率先与美团开展数币合作,消费者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美团订单,享受额外的立减优惠;美团通过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伞列钱包模式,能够为平台商户快速实现数币受理能力,同时享受交易零费率。

  “长远看,我还是蛮看好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丁女士说,因为首先数字人民币安全性最高,其次从老百姓角度出发,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会有一些手续费,而数字人民币是没有的。不过,现阶段可能推广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公众接受度还有待提升。

  “小苏州”是南京糕点老字号,以中老年顾客居多。收银机上贴着“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标签。二十多岁的“小苏州”的收银员邢先生,是数字人民币的“尝鲜者”。此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向他推荐了数字人民币,他下载使用了,当时送的看电影、买饮料等各种红包都用了,感觉“真香”。邢先生的感受是,未来随着推广力度越来越大,会有更多人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对于店里的老年人顾客来说,其实就是一开始APP下载、开通钱包的步骤还是相对有点复杂,真正用起来后很方便。”

  “对于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选择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会更加方便,只要‘碰一碰’就能直接完成支付。”中行工作人员补充道。

  嵌入岁末年初大促活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数字人民币钱包如何开立和使用?首先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注册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之后往钱包里转钱获得数字人民币,付款时可以用APP扫码,也可以开启手机的NFC功能“碰一碰”。

  “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中行工作人员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是真正的钱,支付宝和微信是支付工具,近期推出的手机SIM卡硬钱包,哪怕手机没有网络,没电了,也可以完成支付。另外,与传统支付不同,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设计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安全性更高。

  随着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来临,各地有关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举措正不断加力。许多地方通过联合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联合商区商户打造专属特色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2023年12月11日,“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在江苏宿迁举办启动仪式,累计开展26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3.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持续至2024年2月。

  记者从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获悉,截至2023年10月末,江苏全省数字人民币交易业务(转账、消费)累计2.3万亿元、5856万笔,其中消费金额位居全国第一。新增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136万个,其中线下商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政策方面,2023年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2024年1月-2025年6月为增量扩面阶段,至2025年6月,争取数字人民币场景数、钱包量、交易规模等位居各试点省份前列。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