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密集宣布与基金代销机构终止合作。近年来,基金代销领域监管持续趋严,行业洗牌动作加剧。在监管吊销多家违规的基金销售机构执照的同时,不少中小平台主动选择放弃基金代销牌照。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代销领域未来竞争或进一步趋向白热化,不能满足监管高标准要求的代销机构或被“洗牌”出去,而这一现象将有助于行业中长期的规范发展。

  基金代销机构频遭解约

  1月24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终止与北京微动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微动利基金”)和北京增财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增财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合作,同时不再受理通过微动利基金和增财基金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除此之外,还有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家公募纷纷宣布终止与增财基金的合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微动利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由北京邦孚力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100%控股。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微动利基金曾因未定期向投资人主动提供基金保有情况信息、财务状况较差、净资产为负值等六项违规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

  而增财基金于2011年9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控股股东罗细安持有增财基金96.0667%的股权。目前,增财基金在第三方代销机构中的市场份额并不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记者发稿,增财基金和32家基金公司有代销合作,代销基金数量为613只,在全市场478家基金销售机构中排名246位,在107家独立代销机构中处于第74位。

  此外,年初还有另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遭到多家公募“批量”解约。易方达、招商、华泰柏瑞等多家基金公司日前相继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中期基金”)在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合作,包括基金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期基金遭遇的第二波“解约潮”。早在2022年下半年,富国基金、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已经终止了与中期基金的销售合作。

  来自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期基金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7008万元,由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23年12月因一起司法案件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为42750元。在基金销售业务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记者发稿,中期基金共与30家基金公司有代销合作,代销基金数量为594只,在全市场478家基金销售机构中排名252位,在107家独立代销机构中排名第75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15家公募发布与销售机构终止合作的公告,其中不乏运作时间在十年以上的老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监管“剑指”基金代销领域

  近年来,发生在基金代销领域的监管处罚事件并不少见,受罚机构除第三方代销机构外,还包括部分违规银行、券商等。

  此前,江西正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江西正融基金”)因存在诸多违规问题在基金代销市场引发关注。根据江西证监局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为关联方提供担保、资金垫付;部分人员与控股股东混同;变更住所、提供担保等事项未按规定备案;对外股权投资未按规定整改以及基金销售信息系统故障未得到及时处置等。其中,为关联方提供担保、资金垫付等违规问题,也是近年来此类机构被查的高发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正融基金曾名为江西正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12月22日,江西证监局正式核准其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在进行基金代销的9年间,该公司已经代销了百余只基金。Wind统计显示,江西正融基金目前代销基金152只,代销基金公司家数共6家。

  2023年12月底,厦门证监局对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泉州银行厦门分行、交通银行厦门分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要求各银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整改。实际上,自2023年以来已有20多家银行(含分支机构)因基金代销违规被各地证监局责令改正,无证上岗、违规考核等问题成为银行“重灾区”,大中小型银行均有涉及。

  “基金代销机构加强自律是义务,是开展业务的基础。”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违规的基金代销机构,无法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容易伤害投资者利益,同时也会影响代销的公募基金的商誉。因此,基金代销机构的相关业务也成为监管的重点规范领域。

  行业“洗牌”动作加剧

  在近年来持续趋严的监管态势下,基金销售机构正在加速出清。

  2023年11月17日,证监会发布两则公告,分别注销深圳宜投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盈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同年10月19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发布了《关于注销上海尚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此外,还有不少中小平台主动选择放弃基金代销牌照。2023年4月,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此前,安存基金、科地瑞富基金、唐鼎耀华基金、晟视天下基金、植信基金等多家第三方代销机构均选择主动注销基金代销牌照。

  从现有业务规模来看,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头部效应更为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全市场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共107家,其中代销基金数量排名前三的天天基金、盈米基金、蚂蚁基金目前代销产品数量均在9200只以上,合作基金公司数量均超170家。但与此同时,还有15家尾部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产品数不足百只,代销产品数在千只以下的共有40家,占比接近四成。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代销领域频遭处罚或警示是监管趋严的体现,在此背景下,行业内竞争进一步趋向白热化,未来行业优胜劣汰或加剧。不过,不能满足监管高标准要求的代销机构或被“洗牌”出去,将有助于行业新陈代谢和规范发展。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