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宜昌天问教育集团倡导寒假“人人学会打‘掼蛋’”,并将此定为新学期校本课程,引发广泛关注。1月29日,天问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有调研,后面有规划。征集了家长意见,多数家长是同意和支持的。”此外,新学期开设的相关校本课程,“不是必修课,只是兴趣课,并不是强制的,各个学部、各个年级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展”。

  作为一种扑克竞技方式,掼蛋到底有多火?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江苏和安徽两省就有超过2000万人经常参加各类掼蛋活动,全国掼蛋爱好者已达1.4亿人。2023年,掼蛋已经被列为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表演项目,与象棋、桥牌、五子棋等传统项目同台竞技。

  过去一年间,掼蛋火爆出圈,席卷大江南北。掼蛋不只是一种流行的游戏,同时也正在成为一种热门的社交工具。1月29日,有媒体记者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试运行)查询发现,目前全国含有“掼蛋”文字的社团组织共有159家,其中40家成立于1年内,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掼蛋经济当中。

  从寓教于乐的角度看,学校鼓励学生“人人学会打‘掼蛋’”似无不妥,因此不少网友对学校表示支持。不过,从“寒假作业”的角色定位来看,这个特殊的“作业”虽然赚足了眼球效应,但实际意义却不容高估。

  既然是“寒假作业”,自然是需要学生按时完成的。但作为一种游戏,愉悦身心无疑是放在首位的。由此,不免陷入一种困境:那些对掼蛋不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办?作为一种强调团队配合的游戏,掼蛋是需要队友配合的。换句话说,这不只是留给孩子的“寒假作业”,更是留给孩子家长的“寒假作业”。实际上,这也正是学校布置作业的初衷——学校负责人曾表示:“孩子和家人在双休、节假日、春节期间一起练习掼蛋,在这样健康的娱乐活动中,体验特殊的亲子时光,能够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减少长辈与其他人打牌赌博的机会,促进家庭和谐,促进社区文明。”

  不能否认学校的良苦用心,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并非所有人都对掼蛋感兴趣。尽管学校表示“多数家长是同意和支持的”,但哪怕只有少数家长表示反对,他们的声音也不应被无视。虽然学校强调“不是必修课,只是兴趣课,并不是强制的,各个学部、各个年级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展”,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有没有足够的选择权?换句话说,除了掼蛋之外,学校还有没有提供类似的兴趣课?

  “双减”背景下,学校积极探索寓教于乐无可厚非。不过,从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角度出发,需要在尊重孩子意愿与兴趣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游戏方式,这才是此次事件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哪怕是鼓励孩子游戏,也不应该简单地“一刀切”。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