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国货“出海”,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服装、家具、家电这“老三样”。事实上,中国高铁、中国手机、中国小家电、中国美妆、中国智能家居产品等“出海新势力”,已经在世界“圈粉”无数。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这“新三样”,去年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这次,如果没有发达的互联网传播和外国“老铁”的“一键三连”,可能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我们眼中毫不起眼的“三蹦子”也在海外如此受捧。

  报道显示,今年元旦以来,美国消费者从各电商平台下单“三蹦子”的数量持续猛增。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除了新近热起来的美国市场,他们每年生产的二轮、三轮电动车总量中,有二至四成会走出国门,产品远销欧洲、南美、中东、非洲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三蹦子”的火爆?

  首先,是“中国制造”一如既往地好用、耐用和“信息差”的共同作用。一段在海外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的视频中,“三蹦子”既能在城市中载客行驶,换上越野轮胎还能搬沙子、运草料,甚至是拖车。这些在中国习以为常的功能,在国外或许就是完美切中消费者痛点的“新奇特”。如果国货能发现并利用好这些隐藏的消费需求和使用场景,全球市场的蓝海将足够开阔。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结合。殊不知,搭上“智能网联”东风的“三蹦子”,已经不再是土土的乡村工具车。如今的中国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不仅能按照用户的出行需求定制遮雨棚、储物箱,还有了各类智能化装备,可以用蓝牙APP解锁,可以连接互联网实现NFC刷卡。这些国外产品稀缺的功能,自然能迎合外国消费者的“爽点”。

  第三个原因,则是“对上了”当今世界减碳和环保的主题。不仅欧美国家鼓励用电动替代燃油车,印尼去年也宣布配置4.55亿美金补贴100万辆电动摩托车——这是趋势,更是市场机遇。

  这次“三蹦子”的“出圈”,事实上也是“江苏制造”的一份成绩单。徐州丰县累计拥有新能源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1000多家,年生产整车能力突破500万辆,占据国内60%以上的电动三轮车市场份额和95%以上的电机市场份额,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无锡锡山被称为“中国电动车(两轮、三轮)之乡”。中国电动两轮车累计出口10亿辆,占全球市场的95%。全球每三辆电动两轮车,可能就有一辆是“无锡造”。

  更为可喜的是,我们的国货在逐渐摆脱低端、廉价的刻板形象,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转型,去实现产品品质、品牌价值、消费者心智的多重蝶变。“江苏制造”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凸显,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基础升级,也是对世界市场的深度融入。

  当然,国货出海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如何解决好海外仓储、物流配送、维修售后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进行品牌定位和建设,通过深入人心的营销获得当地消费者认可?如何应对各国不尽相同的法规和标准?挑战中,自然也藏着机遇。伴随着两轮和三轮电动车的出海,如果能将充电桩功能打通,既能给四轮车充电也能给两轮和三轮车充电,“中国车”的竞争力是不是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期待更多的“三蹦子”,在世界各地迸出“火星子”。也期待“江苏制造”,完成更多的惊喜创造。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