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龙年春节的超长假期即将结束,一份亮点纷呈的消费大账单也随之出炉。春节档期总票房突破80亿、多个景区门票售罄、热门餐厅等位排长龙、庙会大集人头攒动……多个领域消费火热彰显着内需活力。

  旅游市场显著增长

  龙年春节假期,文旅消费延续了火热的氛围,各式花样玩法不断出圈。携程发布的《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同比均大幅增长,并超2019年同期水平。美团数据也显示,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2023年同期均显著增长。

  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大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4年春节出游的人流量增长了45%,新增了14000多条热门旅游线路。全国重点文旅景点的游客数量达到了1.2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8%。

  从细分市场来看,冰雪游仍然是2024年春节假期热门出游主题。截至2月17日,去哪儿平台上春节期间哈尔滨酒店预订同比去年增幅达3倍,“尔滨”余温带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等地酒店增幅超4倍,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酒店预订增幅也达到3倍。

  另外,今年的超长假期以及异地探亲潮,使得春节假期多段旅行更加普遍。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个及以上城市多段出游订单占比超过20%,较2023年提升3个百分点。途家平台上超三成用户选择两个及以上目的出游。

  出境游方面,对多个国家单方面免签证、与“新马泰”互免签、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举措等多项利好措施,使得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携程平台上,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尤其入境游较2019年增长48%。去哪儿平台上春节期间起飞前往新加坡的机票同比2023年增长29倍,吉隆坡同比增长20倍,曼谷同比增长16倍。

  商圈消费热情高涨

  出行热情也带动商圈消费升温。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大数据显示,腊月二十三以来,全国重点商圈的客流总量同比增长了73%。位于新晋旅游城市的商圈表现亮眼,其中,重庆解放碑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广州的北京路步行街和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新上榜成为客流量排名前十的商圈。

  美团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重庆解放碑、广州长隆/南村、上海人民广场/南京路、重庆观音桥、南京新街口商圈消费热度位居全国前五位,重庆奉节县、重庆垫江县、四川广安武胜县等县城商场消费力最旺。

  而在海南,免税店则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2024年2月10日-16日(春节前7天)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22.14亿元,免税购物人数26.89万人次,人均消费8235元。

  出行高峰和春节聚餐需求也推升了餐饮消费。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5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61%,异地消费者贡献的订单量增长186%。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50%,其次是北京、成都、重庆、广州。重庆的异地游客堂食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一,同比去年增长230%。

  春节走亲访友的流动热潮,带动了县域餐饮消费快速增长。美团数据显示,江苏的常熟、昆山、江阴、张家港以及山东的滕州成为本地堂食订单量前5的县域地区,其中,滕州的订单量较去年增速最快,达173%。

  观影观演市场火爆

  观影观演也成为这个春节假期消费大账单上的重要亮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17日下午,2024年春节档(2月10日—2月17日)档期总票房突破80亿,超过2021年春节档的78.43亿,打破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低于50元,相较去年春节档52.3元有明显下调。”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今年春节档预售期购票平台的补贴力度比较大,很多观众实际的购票价格相较往年春节档明显实惠很多,这也让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为了春节档高性价比的娱乐消费选择。

  “除此之外,家庭观众占比持续提升,创历史新高,‘全家一起看电影’越来越成为春节期间的消费习惯。”陈晋说。

  春节档影片佳作频出,收获强劲口碑与票房,各类精彩创意的演出项目也正遍地开花。正月初三,位于湖南长沙橘子洲头景区的《恰同学少年》沉浸式青春剧场迎来龙年首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这里,观众不再坐在固定位置观演,而是跟随演员穿梭于剧场中的各个“平行时空”,自己也成为“戏中人”,互动感、体验感极强。

  “春节假期期间我们一共演出了18场,上座率达100%,当天演出的票基本在前一天就全卖光了。”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年味”也是各地演出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主题。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年俗类选择。在携程平台,龙年春节灯会搜索量同比翻倍,武汉园博园花灯会、天津水上公园“津彩大灯会”、南京秦淮河灯会等新春灯会热度较高;汕头英歌舞展演、洛阳河洛文化庙会、北京龙潭庙会等成为热门民俗活动。

  美团数据也显示,各地推出的龙年灯光展、主题光影秀等沉浸式夜游项目助推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春节假期,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占比约53%,较去年同期增长48个百分点,休闲街区门票增长1倍以上。

  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今年春节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为全年消费市场开了好头,也彰显了内需潜力。同时,各地打造的新型消费集聚区、节庆活动在促进消费方面的效果愈加显著,“餐饮+”“文旅+”等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