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消费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成绩单上的亮点是重要增长点。今年春节期间,从服装饰品到文旅项目,“国潮”成了消费者的“心头好”,也成了商家竞相追逐的“泼天富贵”。

  走上街头,“红色马面裙”和“簪花小娘子”迎面而来;打开手机,“龙年汉服套装”“中国红色系穿搭”登上热销榜。淘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拜年服”一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560%,“国风女童拜年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740%,其中,唐装、汉服最受欢迎。

  放眼全国,到西安夜市赏牛郎织女花灯,在成都武侯祠庙会上买个可爱的川剧变脸娃娃,去河南洛阳洛邑古城欣赏古色古香的唐朝乐舞……“国潮”蔚然成风,春节前后,超500万条打卡传统文化的内容在社交平台上掀起热潮。

  “国潮”火爆的背后,是我国日益强盛的国力支撑,彰显出新一代年轻人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同时,也要看到“国潮”方兴未艾,还存在产品质量水平参差、创意创新不足、功能性不够等问题。未来,“国潮”发展要深挖文化内涵,探索创新融合,追求审美与实用平衡,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实现可持续发展。

  每一种潮流兴盛的背后,都少不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要做出真正的“国潮”产品,需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定位,发挥品牌原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设计。让传统文化以新方式、新场景、新玩法融入潮流文化,赋予消费更深层次的文化意义和情感价值。

  “国潮”创新是对传统文化的活化和延续,同时也是在市场中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从具体产品来看,年轻一代在品质、外观、科技、情感、文化内涵等方面呈现出新需求,需要品牌把握“潮”的本质,适应时尚潮流进行设计。以文旅项目为例,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发展,“国潮”文旅应用科技新方式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艺术价值,全面推动文旅融合,拓展业态空间,将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国潮”产品要注意保持审美和实用功能平衡。简单照搬传统文化而没有考虑产品实用性、盲目跟风的产品可能会有一时的流量,但终究会被市场抛弃。只有找准传统文化和产品功能的契合点,深刻理解传统文化,做出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的优质产品,才能打造爆款。

  随着时间推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国潮”,也会有一批“国潮”品牌顺势崛起,担负起传承和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