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微信转账,我的工资该怎么算?

律师提醒,收到转账后应及时确认其用途,并留存相关证据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入职以来,单位没有与我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社保,工资也是车间主任通过微信转账发放。”近日,老家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的孙菲菲告诉记者,通过劳动仲裁,她在工作中受伤后面临没有劳动合同、工资数额无法确认的问题得到解决。

  2022年2月10日,孙菲菲入职陕西一家食品公司从事肉处操作工,口头约定每月工资3300元,并通过车间主任关某微信转账发放,平时工作由关某安排和管理。2023年7月22日,孙菲菲在车间操作切肉机时不慎被机器切伤右手中指,后被医院诊断为右手中指末节远端离断伤。

  “因为没有劳动合同,要拿到工伤赔偿,我首先要确认劳动关系。”孙菲菲说。

  2023年9月26日,孙菲菲向西安市长安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请求裁决确认她与食品公司在2022年2月10日至2023年9月26日存在劳动关系,同时要求公司支付其2022年2月10日至2023年2月10日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并为其补缴社保。

  “孙菲菲在食品公司的微信群里,车间主任关某也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孙菲菲等人布置工作任务、安排放假和值班等,所以双方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北京市福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友表示,由于工资是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发放,而非通过银行卡发放,转账金额是否算工资还需要其他证据。

  张志友指出,此案中,孙菲菲自述月薪3300元,与关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数额基本一致,如果食品公司否认关某的转账属于工资,而食品公司又没有通过其他渠道给孙菲菲发工资,则属于欠薪。最终,长安区仲裁委也认可了孙菲菲的月薪为3300元。

  今年1月,长安区仲裁委作出仲裁裁决,裁决孙菲菲与食品公司自2022年2月10日至2023年9月26日期间存在劳动关系;食品公司应在收到裁决书后15日内向孙菲菲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部分约1.5万元,并为其补缴2022年2月至2023年8月期间的社保。目前,该仲裁裁决已生效。

  “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从入职第二个月起算,且仲裁时效是一年,最多可以申请11个月。孙菲菲2022年2月10日入职,但申请时间是2023年9月26日,因而只能申请约5个月的双倍工资差额。”张志友提醒,为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农民工在收到微信转账后,应及时通过文字、语音等确认转账用途,并根据实际情况留存作为证据,同时,申请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要注意仲裁时效问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