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针对近年来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自动续费问题,规定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如有违反将处以规定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作为消保法的配套法规,实施条例的出台,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为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平台自动续费行为提供了依据和细则。

  平台推出自动续费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方便,省去每月续费麻烦,获得更加便捷、智能的服务体验。只要价格公示清楚,消费者同意,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很多平台在自动续费上动起了歪心思,总是和消费者玩弯弯绕。比如,开通会员时,说是免费试用,可想要退订时则很难找到入口通道;用户卸载程序时,也不提醒用户关闭自动续费选项,继续偷偷扣钱;更有胆大妄为的,在服务协议里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会员费用……订阅时“一路畅通”,退订时“百转千回”,是很多消费者共同的感觉。

  针对在自动续费上动手脚的平台,先前并非没有规定;此次颁布的实施条例,也不是监管部门第一次给平台立规矩。尽管治理始终持续,也有一些违规平台被罚款处理,但必须承认,自动续费乱象依然存在,且变得形式更加隐蔽。很多年轻人不注意都会上当,更不用说老人和孩子。续费陷阱既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究其原因,一是监管力度还不足以产生震慑,一是部分平台利益至上心存侥幸。觉得单次扣费金额不大,消费者不易察觉,可以静悄悄地收钱;即便用户哪天发现,可自动续费已经过用户“同意”,考虑到时间和精力成本,用户多半会选择吃哑巴亏。但别以为这样就可以逃脱责任,以身试法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现在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增强;网上的任何付费记录都会留下痕迹,监管部门只要想查一定查得到。平台应该提供好的使用体验和服务,不要老想着怎么坑骗用户。自动续费的鬼把戏不会让自己发展壮大,只会毁掉口碑,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条例》在毫不留情地指向自动续费顽疾的同时,也给了一部分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条例》规定,经营者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或者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既为消费者撑起保护伞,也没有把相关责任主体一棍子打死,可谓用心良苦。

  自动续费乱象是社会痛点,社会波及面大,平台和经营者应该认真对照条例,主动排查整改,依法依规经营。商家还在自动续费上玩弯弯绕,消费者最终会绕着走。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