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闭店人,是指帮助经营不善的公司计划好关店、跑路方法,并接手处理后续维权问题的群体。这些职业闭店人往往以“第三方”的身份出现在善后工作中。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以经营不善希望闭店的教培机构负责人身份找到一名职业闭店人,对方称可以帮助公司逃脱风险,从更换法定代表人到闭店,一家门店服务收费约12万元。

  为增加利润,许多职业闭店人还会在闭店前进行优惠促销,赚完最后一波充值再消失。据查,天津金宝贝、上海金宝贝等的运营主体在今年1月陆续把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广东惠州惠东县某村53岁男子陈雄生。

  店铺经营不善要关张,消费者充值后没用完的钱,该退的必须退,这不仅是基本的商业道德,也是基本的法律义务。现实中,某些无良商家却反其道而行之,越是准备关店越是忽悠消费者大额充值,然后玩一夜之间突然消失的把戏。此类行为本质上已与诈骗无异,却可能因单笔金额不大、多数消费者自认倒霉等原因,鲜有被刑事打击的案例。如今,有人专门做起了帮助闭店的生意,让关店跑路者的风险进一步降低。这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是对正常市场秩序的破坏,危害不可小觑。

  职业闭店人表示,经过他们的操盘,教培机构负责人肯定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民事方面并不能保证完全规避风险。“如果没人闹事,风险就会降到无限低。”上海金宝贝杨姓闭店人表示,即使被消费者以民事纠纷起诉到法院,他们团队也会进行处理,“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都不是你们了,跟你就没关系了”。

  所谓职业闭店人的操作手法,是通过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来恶意逃债的套路。一般来说,变更后的法定代表人是纯粹的“傀儡”,对公司的经营业务、股权转让、所欠款项等问题可能并不知晓。此类行为名为钻空子逃避债务,实则涉嫌两方合谋实施的诈骗,严重侵犯债权人利益,甚至破坏了公司法的制度根本。

  根据我国公司法,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司法实践中,通过行使债权人撤销权等,追加前股东或前法定代表人为被告、被执行人的案例,并不少见。职业闭店人口中所谓“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都不是你们了,跟你没关系了”,并不一定成立。当然,因为涉及专业的司法程序,普通人可能难以自行维权,维权成本相对较高。一旦与维权收益不成比例,跑路者成功跑路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不诚信的闭店跑路行为,滋生出职业闭店人畸形的操作。通过第三方职业化运作,跑路前变更法定代表人,更换为没有偿债能力的个体,让消费者无法实现退费,这本身涉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特别是,如果一些职业闭店人在闭店前来一波优惠促销,圈完最后一笔钱再跑路,更可能构成典型的合同诈骗行为。

  面对消费者财产权利遭遇的不法侵害,司法机关应该强化刑事打击,以法治力量堵住闭店逃债的漏洞,让实施恶意闭店的主体以及帮助恶意闭店的职业化第三方,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惟其如此,消费者才敢放心在商家充值消费,市场秩序才能不被恶意破坏。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