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1月5日电 题:“3.5分饭店”走热 年轻人为何“反向种草”中低分饭店?

  外出就餐前,打开餐饮点评类平台查看推荐,已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近日,有关“评分低的店可能更好吃”的讨论走热,微博上“年轻人报复性挤爆3.5分饭店(注:指在餐饮点评类平台上评分不高的饭店)”的话题阅读量超2.2亿人次,一些经营多年、自建口碑的“中低分老店”,成为网友“新宠”。

  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不到中午,一家评分不足4分的传统牛肉餐馆内坐满了人,身系围裙的老板唐昭毅忙前忙后招揽顾客。从业近二十年,唐昭毅感叹,不同于以往花多年时间积累口碑,现在的经营者追求生意快速成长。“但‘内功’才是营销手段的根,消费者的追求最终会回归到对产品的真实体验上。”他认为,餐饮店理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菜品质量维护、新菜品开发和顾客服务上。

  广州游客谢女士分享了打卡高分饭店的经历,很多动辄4.8分的餐厅,并非靠味道征服食客,而是通过赠送菜品、打折优惠,诱导自己打出高分。消费者张女士也表示,相比于高分网红餐厅,自己现在更关注回头客多的街边小店,“这些店靠口口相传积累客源,口味多半不会太差。”

  消费者认可“中低分饭店”,更多是相信其评分的相对真实性。对此,成都居民刘先生总结出了一套打卡经验:分值在3.7分到4.2分之间、入驻时间超过五年的店,能吃出“家”的感觉。这样的店大都开在社区街边,有固定客户,没有在平台上营销,评分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

  “这种现象是理性消费的回归。”消费者何女士认为,“分数战”只是商家的经营策略,擅长和不擅长商业经营的商家中,都有优质和劣质店铺。“中低分饭店”出圈的背后,是消费者打破“唯分数论”,追求更多元的评判标准。

  不仅是消费者,越来越多商家也对高分营销有了更多思考。已是三家咖啡店老板的张依凌坦言,刚开店时,自己很在意顾客的每条评论,担心差评影响其他顾客的看法。随着客源积累,她渐渐发现,每个客人喜好不同、评判标准不一,自己也不再执着于评分了。“我们这种小店承担不起高分引来的巨大客流,产品质量和服务反而会受影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调查发现,并非所有饭店都愿意“触网”,其对服务大范围潜在客户的大型商家效果较好,但对于服务周边小范围顾客的小店而言,收益提升并不明显。此外,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加理性,不再盲从网络宣传,倾向于根据实际消费体验做出消费决策。

  “‘中低分饭店’中,小店、单店、夫妻店、新开店居多,他们往往客单价低,没有专人营销推广,消费者产生的自然评分居多。”对于消费者追逐“中低分饭店”这一现象,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袁小然分析,其中隐藏着消费者对餐饮消费评价体系回归真实、公平和全面的期望。网络平台、餐厅、消费者三者互动构成了评分结果,他建议平台加强引导,餐饮单位认真做好食物,消费者客观看待评分和打分,才能让评分更有含金量。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