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是患者看病治病的“救命钱”,不容侵蚀。医保监督管理必须“重拳”出击,尽快普及并拓展更高效有力的监管手段,加大对药贩的惩处力度,还要提高大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普法宣传。同时要进行重点监控,推动药品销售跟踪溯源。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年初,云南普洱市医保局发现当地有些患者的医保卡出现异常情况,一些患者短时间内在多地、多个医院开治疗肾病等特殊病、慢性病的药品。而这些药品,按照医保政策可享受最高90%左右的报销比例。更蹊跷的是,有药企举报称,这些在普洱医院销售的药品,在其他省出现了。经过警方调查,一条倒卖医保药品的犯罪链条浮出水面。2022年5月,警方抓获了涉及此案的2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的非法倒卖药品高达9吨,全案涉案价值达2亿元。

  国家医保基金和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不法分子却利用各种手段,将医保基金变为“摇钱树”,从中非法牟取暴利。云南普洱的这起医保骗保案,全案涉案价值达2亿元,令人震惊,更令人愤怒。

  其实,涉及医保骗保的案件,近年来并不在少数,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不少案件。在河南郑州,有人举报称,从2013年到2021年,受医院院长袁某指使,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套取国家医保基金,涉及200多人400多次,金额达1780726.02元。当地医保监管部门当时查实,郑州牟州医院虚构住院共计13人38次,金额为173434.82元,其中院长袁某本人虚构自己住院13次、副院长张某4次、妇产科主任李某3次,涉及科室包括妇产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等。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在去年底被爆骗取医保基金,去年12月3日,芜湖市医保局在《关于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的情况通报》中对此事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予以公布。经查,该院存在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超量开药、重复收费、套用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涉及违规医疗总费用21.82万元,其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70万元。

  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钻医保基金的“漏洞”,从中牟取暴利,造成医保基金的巨大损失。对于如此恶劣的行径,医保监督管理必须“重拳”出击。此番云南普洱的医保骗保案之所以能够迅速水落石出,得益于医保信息已经逐渐实现全国打通,参保人的就医数据可以实现汇总。可见,通过技术手段完善对医保药品的监管和防范网络十分必要,但目前仍有很多地区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较弱的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普及,存在机构间信息不互通的问题,这也就导致药贩多地开药倒卖的行为很难被发现。因此,尽快普及并拓展更高效有力的监管手段应是当务之急。

  此外,要加大对药贩的惩处力度,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者依法追究责任。还要提高大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医保政策,增强普法宣传,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与法律相悖,成为医保骗保的受害者。同时要进行重点监控,推动药品销售跟踪溯源,避免一些药店沦为倒卖医保药品的帮凶。总之,医保基金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是患者看病治病的“救命钱”,不容侵蚀。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