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有了阶段性进展。首先是缅北电诈重要头目浮出水面,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对明学昌等4人进行公开悬赏通缉;此外,近期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

  悬赏通缉明学昌等4人

  据公安部11月12日消息,经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明学昌、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系缅北果敢自治区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以明学昌为首的犯罪集团长期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公开武装护诈,实施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诈骗数额巨大,在公安机关严打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种严重暴力犯罪,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

  现已查明,明学昌、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4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决定对其进行公开悬赏通缉。公安机关敦促犯罪嫌疑人明学昌、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4人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对提供有效线索和协助抓捕的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给予10万至50万元人民币奖励。

  明学昌是谁?缅甸果敢自治区官方社交媒体在10月26日曾报道称:“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强化电信诈骗等各类衍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自治区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地区老领导明学昌、赵德强、刘正祥参加会议。”

  缅北打击电诈的会议,明学昌参加;半个月后,他被中国警方通缉,暴露出电诈头目的真实身份。

  遣返回国后,电诈头目会面临哪些处罚?

  今年9月,浙江杭州、云南昆明警方就曾联合发布悬赏通告,公开通缉两名涉及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重要头目陈岩板(鲍岩板)、肖岩块(何春田),两人长期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实施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诈骗数额巨大、性质极其恶劣。

  时隔一个月,中国警方再度发出悬赏通告,对象人数从两名增加至4名,此次通缉对准了缅甸果敢地区家族势力庞大的明家成员,通缉公告中直指“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释放了高压严惩的震慑信号。

  遣返回国后,电诈头目会面临哪些处罚?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明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像明氏家族这种家族式犯罪的案例在内地不存在生存土壤。

  首先,这些家族身处境外,当地的法制和治安环境都非常差;其次,他们在当地深耕多年,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势力庞大,所以才能如此明目张胆。

  关于涉嫌罪名,通过公开报道的信息看,应不仅限于诈骗,还涉嫌故意伤害、故意杀人、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张明认为,由于犯罪集团每个成员参与的程度不同,涉嫌的罪名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最终需要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之后再对号入座,按照不同的罪名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张明分析称,明氏家族的犯罪活动,涉及人员较多,具有严密的组织分工,属于典型的集团犯罪。对于集团犯罪,在追究法律责任时,需要区分主犯和从犯。对于主犯而言,需要对犯罪集团涉及的全部罪名承担法律责任;而从犯,则根据其所参与的犯罪活动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公安部对电诈和关联犯罪惩戒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据公安部11月13日公开消息,近日,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公安部网站截图

  《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共19条,主要包括惩戒原则、惩戒对象、惩戒措施、分级惩戒、惩戒程序、申诉核查6个方面内容。其中规定金融、电信网络、信用惩戒的具体措施,根据惩戒对象违法行为分级适用惩戒。同时,规范审核认定、惩戒期限和告知等程序,明确申诉、受理、核查、反馈和解除的程序和时限。

  《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坚持依法认定、预防为主,严格按照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确定惩戒对象范围和认定标准,列举了依法被实施惩戒的具体行为,区分了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和省级以上公安机关审核认定惩戒对象的范围,切实强化警示教育,以实现预防犯罪的效果。

  《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坚持分级惩戒、过惩相当,对于因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惩戒期限为3年;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惩戒对象,惩戒期限为2年。在综合运用金融惩戒、电信网络惩戒、信用惩戒以及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惩戒措施的同时,保留了惩戒对象基本的金融、通信服务,确保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体现惩戒的适度性。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治所副所长王洁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纷繁复杂,往往存在难以取证的问题,在后续定罪量刑上可能存在一定局限性,《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推出,意味着国家对惩治电信网络诈骗高度重视,惩戒办法是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要求,也是持续推进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系统性治理的关键举措之一。

  部分文字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网站、牛弹琴、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