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近日,一条“多位明星给缅北四大家族白所成之子白应苍录视频祝寿”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目前,已有多位涉及的明星公开致歉,表示“碍于情面,便配合录制了这个视频,未查证该人的身份背景”,对此深感自责。

  真的是“碍于情面”吗?媒体调查发现,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送祝福”产业,一边是一些过气的、三四线明星急于拿自己的名气“变现”,一边是某些灰色地带的人物希望拿这些公众人物给自己“洗白”“背书”。结果,明星送祝福变味成了“撑台面”“护场子”,乃至沦为灰色产业的同谋、帮凶。看似两边都是赢家,但受害的是轻信明星的普通人——“XXX都来祝寿了,这还有假吗?”

  祝福视频早已在网络热销,多被用于生日、节庆等庆典场合。记者联系了网络多家经营祝福视频的店家后发现,祝福视频的价格,从普通版的几十元、上百元,到明星版的上千元、数万元,有不少店家的月销量可达1000+。

  其实,在这次多位明星给缅甸诈骗头目祝寿的视频引发争议之前,类似的明星祝福视频“翻车”现象,早就有之。像前些年,就有多位艺人因给存在未兑付现象的理财网站拍祝福视频而陷入舆论漩涡。

  像一些生日、节庆场合,有些明星出于情面或是收费“奉上”祝福视频,原本并不违反公序良俗。但是,现实中这类祝福视频,看起来很单纯,但实际上却往往蕴藏着风险。要知道,明星艺人有着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很多人愿意花钱定制他们的祝福视频,并不仅仅是为了追星这么简单,背后更涉及“站台”、“背书”的目的。像从调查来看,这些在网络热销的祝福视频,买家中很多就是微商。还有一些被用于开业庆典、招商之类的祝福视频,本身就带有浓浓的商业站台性质。而收费上,有些“专业的私人定制甚至可以卖到五位数、六位数的高价”。可以说,无论从具体的运用场合,还是从收费标准看,这些祝福视频显然并非简单地“碍于情面”,一方为了赚钱,一方为了获得明星祝福背后的加持效果,买卖双方恐怕都心知肚明。

视频截图

  但是,一旦涉及站台、代言性质,可就不能是“一方舍得给钱,一方就能拍”。要知道,明星的代言活动是受到明确的法律规范和约束的。比如,去年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明星在商业广告中通过形象展示、语言、文字、动作等对商品或者服务进行推荐或者证明,应当依法认定为广告代言行为。那么,一些祝福视频,直接点名企业甚至产品的名字,已然就有了变相的广告代言之嫌,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不核实不开发票”对应的将是巨大的风险。

  还值得注意的是,从网络上热销的祝福视频产品看,这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据卖家透露,网上的不少视频都是经过代理商代理的,“很少能有一手直接售卖视频的店家。”也就是说,祝福视频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门生意。结果,“只要给钱,什么都能拍”,一些明星,连给诈骗头目和存在暴雷风险的理财网站的祝福视频也照拍不误,是把公众对自己的信任豁了出去。

  毫无疑问,屡陷“大坑”的祝福视频,应给所有明星艺人敲响警钟:盲目“接活”,迟早是要还的,“给钱就拍”就是灰产帮凶。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