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日如年、命悬一线!”回想起4个月前的不堪经历,小梁至今仍心有余悸。被骗至缅北的他,正是由于千里之外的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展开隔空营救,才得以返回家乡。

  他是怎么被骗的?他经历了什么?潞州警方又是如何营救的?

  小梁原本在长治市做小买卖,由于行情不好一直赔钱,手头资金很紧张。今年7月初,一个朋友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在云南做翡翠原石生意很赚钱,极力邀请他前往当地“发财”,并给他一个“老板”的电话,称如果觉得不满意还可以报销往返路费。

  小梁怦然心动,毫不犹豫孤身飞往云南。

  下飞机后,“老板”热情地接待了小梁并安排吃饭。饭桌上,他两瓶白酒下肚后便失去了意识。

  迷迷糊糊中,小梁感觉频繁换乘交通工具,一夜辗转颠簸,次日醒来时,他惊愕地发现已经到了异国他乡的一个园区里。

  “我一下车,就看见园区的楼上每层楼梯口都有人持枪把守,每个房间的窗户上都装有铁栅栏,我的身份证、手机等随身物品都被收走了,根据此前看到的相关信息,我知道自己被骗到了缅北诈骗园区。”小梁回忆说。

  小梁被安排到一个20多人的小组,由专人培训诈骗话术,然后冒充成功人士用“公司”提供的手机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找人聊天。

  他们一般从感情入手先聊一两天,套取被骗人的基本信息后,再转给同组人员进入下一个诈骗环节。

  “熟练掌握话术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便是精心伪装。他们会从网上购置上千张照片,套用他人形象,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设。”据小梁介绍,诈骗集团就是让他们想尽办法博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后进行刷单、“杀猪盘”等各类电信诈骗。

  小梁说,每天晚上11点是诈骗集团的清算时间,“业绩不佳”的员工会遭受毒打。

  “电棍电击、鞭子抽打……打完还要求继续工作。”

  “诈骗集团还把惩罚图片和视频发给我们看,为的就是让我们用心诈骗冲‘业绩’。”

  “体罚更是家常便饭,俯卧撑、深蹲、跑圈等惩罚每天都在上演。”

  “如果逃跑被抓回来,更惨。我目睹一名抓回来的小伙子被毒打到半死,然后将开水往其身上泼……”

  小梁也曾因逃跑未果被抓回园区,被吊在房梁上两天,至今双手手腕处还留着深深的勒痕。

  身在“狼窝虎穴”,小梁每时每刻都想离开,但在诈骗集团不法人员的严密控制之下,仅凭一己之力难以逃脱。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今年9月,公安部部署云南公安机关强化边境警务合作,持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在警方的高压震慑下,诈骗集团不得不四处转移,这让小梁看到了希望。

  从那时开始,小梁开始了自救,有一次,他在和一名湖北籍被诈骗对象语音聊天时,偷偷说明自己的情况并恳请报警,对方当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同时联系到小梁的家人。

  9月16日,潞州分局马厂派出所接到小梁父亲的报案后,紧急召开会议商讨救援方案,及时将情况上报,并迅速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

  在此期间,马厂派出所所长陈建兵和民警王鹏多次前往云南边境,利用我国与缅甸的双边司法协作协议,通过云南普洱警方向缅甸相关方面发函,请他们解救小梁后帮忙安置。

  在长治市公安局刑侦、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在潞州分局刑警大队的全力配合下,营救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小梁终于在11月6日被成功解救。

  “还没到国门,我就看到中国警察正在等着我,回家的感觉真好!”办完入境手续,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小梁不禁热泪盈眶。

  “非常感谢长治公安民警的帮助。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轻率地追求虚幻的财富,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小梁说。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