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杭州12月21日电(记者李春薇 通讯员张永睿 张文斌)今天上午,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提起的郭某某、何某某、付某某侵害革命英雄何克希同志肖像、名誉和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经审理,法院当庭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令三被告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公益损害赔偿金,用于何克希同志的纪念、缅怀、弘扬及保护等社会公益事项。

  今年8月,开国少将何克希同志的家属关注到,部分短视频自媒体在视频中使用何克希同志的照片,且恶意曲解其形象的视频被大量传播。随后,何克希同志家属向西湖区检察院反映上述情况。西湖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鉴于何克希同志是军人出身,遂将线索通报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军检共同开展工作。检察机关经调查发现,2022年10月至今年7月间,郭某某、何某某、付某某通过各自的自媒体账号制作并发布“中共历史上最恶劣的十大叛徒”视频时,将何克希同志的照片用于负面历史人物的头像。视频发布以后,在互联网上被大量传播。

  西湖区检察院认为,三名被告作为网络自媒体博主,未尽信息发布核实义务,侵害了何克希同志的肖像、名誉和荣誉,也伤害了革命英雄近亲属的情感,破坏了尊崇英雄烈士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不利于民族共同利益的赓续传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在依法取得何克希同志近亲属支持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声明后,11月30日,西湖区检察院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三被告各自分别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承担公益损害赔偿金。

  庭审中,西湖区检察院出示了何克希同志1955年授衔证书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三被告各自在自媒体平台制作、发布的视频中将何克希同志照片用于指代负面历史人物等证据。三名被告表示已认识到自身错误,向社会公众致歉,并愿意承担公益损害赔偿责任。

  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后,当庭宣判。

  何克希同志近亲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军区代表及省市政协、政法系统代表近80人旁听庭审。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