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中能挖出“恐龙化石”或“宝石”

  小心,考古盲盒暗藏这些风险

  挖“恐龙化石”,挖“宝石”……挖掘考古类盲盒玩具近来在孩子中颇为流行。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孩子们享受探索乐趣的同时,这类玩具潜藏的安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让孩子体验“挖宝”的快乐

  “体验考古现场,探索文物发掘。”挖掘考古类盲盒玩具的宣传语不仅孩子看了心痒痒,估计不少大人也想试一试。扬子晚报记者在网购平台输入“考古玩具”发现,各式各样的考古盲盒玩具琳琅满目,既有“恐龙迷”们喜爱的“恐龙化石”,也有“玉石迷”们钟爱的“古玉”“宝石”,还有的则可以挖出昆虫标本等。

  在实体玩具店,考古盲盒玩具同样被摆在了醒目的位置。不仅如此,考古盲盒玩具还受到了不少亲子博主的推荐,推荐的理由包括:可以让孩子有职业体验的乐趣,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长时间的细心挖掘还能够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耐心和专注力等。

  存在一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记者采访中看到,考古盲盒玩具的“宝物”通常被石膏包裹在其中,孩子需要用配备的小锤子、小铲子等工具一点一点将石膏挖开,并最终将“宝物”完全挖掘出来。

  需要提醒的是,当孩子们在享受探索乐趣的同时,考古盲盒玩具潜藏的安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近对挖掘考古类盲盒玩具进行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经综合分析评估,考古盲盒玩具存在一定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主要表现为产品内含有小零件、小球等,存在儿童误吞的风险;可触及的锐利尖端、木刺、突出物等,可能造成刺伤、划伤、割伤儿童皮肤的风险;仿制配件及包装上缺失警示标识,可能造成防护不当的风险。

  留心适用年龄警示说明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购、使用考古盲盒玩具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生产厂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型号、执行标准、适用年龄、安全警示等信息是否齐全。并留心使用说明书、警示说明、注意事项等,如“警告!产品内含小零件/小球,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等。对于CCC认证范围内且适用于14岁以下儿童玩耍的考古盲盒玩具,包装上还应标有“CCC”标识。

  此外,考古盲盒玩具在使用过程中,家长也可通过观察、触摸等方式,判断挖掘工具和预埋物是否存在锐利尖端或毛刺。并通过拉扯等方式,观察预埋物结构是否牢固,提醒儿童玩耍时注意安全,避免因破裂、断裂产生的锐利尖端或毛刺导致刺伤、划伤。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