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年又一年,过春节的方式也正一变再变。从何时起,“回你家过年还是回我家过年”的家庭难题有了新解法;从何时起,春节期间的社交关系被悄然重构……一年又一年,不变的春节不断见证新现象、催生新职业、带来新感受。中国新闻网推出“春节新式图鉴”策划,记录年俗里的变迁,定格变化里的中国。

  中新网烟台2月15日电(张钰惠)过年去哪儿?除了和亲朋好友一起做几道好菜、下几回馆子,“泡池子”绝对是北方沿海人不可或缺的新春仪式。如今,温泉不再只是供老年人休生养息、中年人侃天侃地的休闲之地,也是年轻人绕不开的过年好去处。

  这个春节,中新网走访发现,年轻人涌进了各大温泉门店。除了提供“冲、泡、搓、蒸、按”这一套必不可少的洗浴服务,许多门店还成为了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过年新聚点。

  温泉悄然成为春节新聚点

  春节期间,中新网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发现,各大温泉门店都挂上了“照常营业”的标识。

  在淋浴间一冲,坐在温泉池里泡上十到二十分钟,再躺在搓澡床上搓上一搓,这套流程平时做下来也就一个小时左右。但在某温泉门店,前来体验的刘茜午饭后就进了门,搓完澡时天已经黑了。

  走进女汤,一楼温泉池旁的墙壁上贴着“泡汤时间10-20分钟为佳”,但刘茜“在池子里泡掉了皮,还没叫到搓澡的号”。过了午饭时间,温泉池里的人越来越多,有一个人前来享受的,有一家三代人一起来泡的,也有像刘茜和她的朋友一样相约聚会的。

  “过年回家最尴尬的事,就是和以前不熟的同学在温泉池里‘坦诚相见’。以前大家过年都去吃饭、看电影,现在都往澡池子里跑。”刘茜说。

  走上二楼搓澡区,楼梯口写着一系列项目,可以选择基础的搓澡,也可以选择盐浴、蜂奶浴、红酒浴等花式搓澡项目。刘茜躺到搓澡床上,搓澡阿姨拿水一泼,套上搓澡巾就开始翻来覆去地搓,力道深厚,十分“下泥”,让刘茜“感觉自己像案板上的鱼”。

  “这个年就没闲着,我们十几个人基本上初二、初三就都回来了。”搓澡阿姨一边搓一边对刘茜说。搓完最后一下,她拍了拍刘茜的背,待她起来后迅速收拾好搓澡床,“有请下一位贵宾——”

  “比起大吃大喝,这种聚会更养生”

  中新网走访发现,温泉门店不再仅仅是泡温泉的地方,书吧、影院、棋盘室、唱吧、茶吧……各式各样的娱乐方式应有尽有。

  走上三楼,书吧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大量书籍,一旁的座位上,三三两两的顾客或躺着闭目养神,或坐在一起聊天,还有人聚在一起打起了牌。刘茜和同行的朋友找到一处空沙发,聊起了一年以来发生的事情。

  “比起大吃大喝,我更喜欢这种安静的休闲方式。”刘茜的朋友王芸谈到,年夜饭和走亲戚时吃的饭让她的胃“承受了太多负担”,如今,她和朋友们过年聚会,不再倾向于吃吃喝喝,在这里聊聊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泡完温泉、搓完澡、蒸完桑拿,在书吧稍作休息后,王芸二人来到影院区。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自助观影,还可以体验按摩服务。一边观影,一边感受按摩师傅的手法,王芸感到更加放松、舒适。在这里,她体会到了过年时喧闹之外的一份平静。

  “比起热热闹闹地走亲戚和拜年,我们这群人更想在这里待着。就算没有手机,我也能在这待上一天。”王芸说。(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