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诗作《题西林壁》留下“不识庐山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千古绝句。甲辰龙年的春节接近尾声,关于春节的阖家欢乐祝福,又有几人识得其真面目?

  从三亚机票近万元,不难知道现在的春节变成了旅游节。旅游景区越热闹,出行者和家乡亲人的关系越是淡薄,血缘语境中的“阖家欢乐”,遂被异化成旅游语境中的“自我之乐”。

  这样的“自我之乐”多了,衍生出新的问题:传统春节的走亲访友活动少了,亲戚间的关系面临瓦解的考验。

  据光明网报道,2月13日大年初四,关于“农村悄然出现以家庭为单位的断亲”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一众网友纷纷留言,话题阅读量破亿。

  农村历来是保留传统文化的沃土。当农村家庭“断亲”成为现象时,预示着中国传统社会的血缘关系维系处于紧张之中。

  每个家庭都无法孤立地存在于社会中,总有若干个血缘方面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家庭与之保持着联系,这样的联系通过逢年过节的彼此走动得以维系。春节期间,血缘关系方面的断亲现象,表明由血缘塑造的亲情社交遭遇危机。这样的危机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微博上,关于走亲戚太烦不如断亲,大致有三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声音是老人建议子女按照习俗走亲戚遭到拒绝,网友们议论纷纷:“走不走的吧!你说得非常对,你好怎么都好,你不行亲戚也不叼你,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老祖宗早说明白了。”“走亲戚是无效社交,不如跑两单外卖。”“并不是,好的家庭关系产生的亲戚会互相关心帮助,坏的关系就是像你这样的,你觉得无效,别人也觉得你没用。”

  一种声音是曾经的遭遇决定亲戚关系的存续与否:“我表哥欠赌债那几年,亲生父母都断绝关系了,还指望别的亲戚管他?”“你这个案例带偏了方向。”“欠赌债,不会有人帮的,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更多的声音并不赞同动辄就断亲的观点:“亲戚关系都不愿意去经营好,更何况事业和生意上的人呢?于是也就发不了财成不了事,更没人理。”“你错了,这得看你亲戚是什么人。”“经营人际关系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能力。”“网络上一堆动不动就断亲的。”

  功利主义思潮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最为深远,同样也影响到血缘塑造的亲缘关系的维系。功利主义者在与人交往中,于己没好处的关系是不愿意保持交往的,因为你没法给我带来益处,跟你交往自然显得多余。

  所谓“无效社交”,不过是用利益计算的方式评价交往动机,“无利不起五更”,不能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好处的社交,自然属于“无效社交”。对于极端功利主义者,不仅非血缘关系者的社交浪费时间和精力,就是血缘关系的亲戚间,既然你对我无用,我为何要跟你保持亲戚关系,不如趁早了断这种缘分。

  人类的高贵,在于可以超越物质利害,建立道德关系。道德要求尊重每个人,这是人对他人负有的一项义务。尊重不是索取,而是一种平等的存在和非功利的友谊。我们无法否认自己的血缘,因而也就无法否定存在血缘关系的亲戚。如果春节在老家,却拒绝与存续着亲戚关系的人联系,这样的“断亲”在道德上面临着被指责。如果借口“无效社交”拒绝与亲戚来往,这样的断亲就是没有基本道德格局做出的非理性选择。

  人生在世,血缘关系是上苍的恩赐,不妨珍惜这份亲缘,善待这份亲缘。将保持亲戚关系作为一项道德责任来呵护。假如一个人与自己的亲戚都不能保持应有的交往关系,无法想象他的人生舞台怎能开阔得起来?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