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男网红Cos福建游神“赵世子”,引发当地不少网友不满。

  网传视频显示,2月19日(正月初十),网红朱某某装扮成“赵世子”的模样,大摇大摆走在神像巡游队伍前,不时遮挡住游神“赵世子”。期间,负责为游神队伍开道的“马夫”回头用马鞭“鞭打”朱某某,但后者似乎没有接收到这一提醒信号,并未离去。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表达不满,怒怼该网红“别把无知当有趣”“不懂得尊重还博流量”。

  据悉,游神是福建地区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也称“迎神”“抬神像”“神像出巡”等,是指人们在新年或者其他喜庆的节日里,到神庙将行身神像请进神轿里,抬出庙宇游境,接受民众的香火膜拜,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而游神中出现的“赵世子”“华光大世子”等,因超高颜值火遍全网,因此被网友称为“福建特供男神”。

  春节期间,游神活动虽然有着欢乐喜庆的氛围,但是其底色仍是当地人对神祇塑像的敬拜,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冀。在这次游神活动中,涉事网红无论是跳过“掷圣杯”等习俗,就自行装扮成“赵世子”混入巡游队伍中,还是大摇大摆走在神像前,显然都十分不妥,缺乏应有的敬畏心。

  在“乱入”行为引发舆情争议后,涉事博主发布了道歉视频,表示他是外乡人,对当地文化没有进行深刻了解,也承认不应该如此冒昧。的确,所谓入乡随俗,作为外来者,理应秉持尊重、谦逊的态度对待当地民俗。若是在不了解基本常识的情况下就盲目参与,在隆重的民俗活动中举止轻佻、言行不当,就难免会造成冒犯,引发当地人的反感和侧目。

  近几年,传统民俗在社交媒体上频频出圈。与此同时,因乱蹭民俗引发的“翻车”事件也不时出现。去年9月,一部模特脚踩八仙桌的“国潮大片”,就被网友批评“看完后气得血压飙升”。在这些所谓的“大片”中,模特们身穿短裙、牛仔裤、露肩露背装等现代服饰,在潮汕的传统祠堂里,踩在本用于放置供品的八仙桌上,摆出各种姿势,被指全无对祠堂严肃性的尊重。表面的行为不当背后,归根到底是对传统文化的无知。

  其实,不论是祠堂代表的追思文化和宗族意识,还是福建等地传统的神像巡游活动,很多民俗背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寄寓着当地民众的朴素情感。很多乱蹭民俗的行为之所以会“翻车”,就是因为一些人为了蹭热度,只顾表面的好看或好玩,却不愿意沉下心来认真了解。因为心态浮躁、认知肤浅,便很容易把握不好言行分寸,甚至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触碰到地方民俗禁忌,引发纷争。一次次“翻车”事例也表明,这样做不仅会影响社会和谐,也会对当事人自己形成反噬。

  传统民俗不是用来制造噱头、博取眼球的工具。只做表面功夫、功利化蹭热度的浮躁行为,也迟早会被戳穿。用心尊重,才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