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河南开封“王婆说媒”在短视频平台“火爆出圈”。“王婆”以热情诙谐的语言,让单身男女青年通过自我介绍的方式,在欢笑中相识。一些原本对相亲避之不及的年轻人,因为这座景区中的“非诚勿扰”平台,内心对于婚恋的渴望被唤起,也让人看到,这届年轻人并非婚恋“淡人”,通过相亲实现脱单的需求较高。这与我近段时间以来选取西北地区一座地级市进行观察了解到的情况大致相同。

  采访中我发现,小城里90后、95后单身青年的婚恋观念,映射着当地城镇化中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职业、收入、经济条件、物质基础要门当户对”的传统婚俗观念,仍然影响着小城镇年轻人的婚恋心态。他们相亲的出发点,除了因为喜欢和爱慕,更多要综合考量外貌、知识学历、职业收入、性格特征、住房汽车、家庭经济条件等多重因素。

  我注意到,小城市男青年倾向于选择职业、社会地位与自己条件相当、或比自己条件略低的女青年婚恋。由于面临购买结婚住房和彩礼两项大额家庭开支,一些教育背景不高、收入水平较低、缺乏家庭经济支持、在城市独自打拼的男青年,在相亲择偶时会处于弱势地位。

  小城市女青年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对婚姻伴侣和婚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更愿意选择在学历、事业发展、职业收入等方面优于自己的男青年结婚,因此导致部分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而“被动单身”。

  正因如此,各地政府、团组织及社会各方搭建平台,为年轻人牵线搭桥,让他们奔赴幸福的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王婆说媒”带来的热效应,目前一些地区探索创新为年轻人打造喜闻乐见的相亲方式,陕西省西咸新区茯茶镇推出“金花婆婆说媒”、甘肃省庆城县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推出“表姐说媒”,单身青年的参与热度不断升温。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把青年婚恋列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各级共青团组织把解决婚恋中年轻人的急难愁盼作为重中之重。共青团的青年婚恋服务,涉及婚恋观念引导、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学习、婚恋交友服务、婚恋平台搭建、服务平台监管、婚恋权益保障等多方面,应摸准适婚单身青年的婚恋“痛点”,要为他们扩大社群交友圈,设计并开展年轻人感兴趣的社群活动,鼓励他们多走出家门交友;要引领适婚青年树立科学务实、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念,为遭遇婚恋困境青年提供心理辅导关怀;要加强青年婚恋服务的针对性,为城镇未婚职业青年、长居农村务农未婚青年、城镇灵活就业未婚青年等群体,提供形式鲜活、安心可靠的婚恋服务。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