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全球出货量将破亿

智能眼镜:开启智慧交互新生活

  3月底,小米新款智能眼镜——MIJIA智能音频眼镜推出,引发广泛关注。此前,华为、OPPO等企业也纷纷发布了智能眼镜产品。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全球智能眼镜出货量未来将持续上涨,2025年将达到1.23亿台。然而也有一些人认为,智能眼镜目前在产品功能上仍局限于娱乐。那么,在不断壮大的智能生态系统中,智能眼镜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可能会在哪些场景落地应用?智能眼镜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在智能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新一轮技术浪潮的产物,智能眼镜不仅是传统眼镜的数字化升级,更是视觉体验与智能理念的深度融合。随着技术持续进步与市场逐步成熟,智能眼镜有望在智能生态系统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智能眼镜是新交互方式的承载者。它集成了显示屏、传感器、摄像头、扬声器等硬件,并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除了语音、触摸等传统交互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眼球移动)对其进行控制。这种面向虚实融合的人机交互方式在商务、办公、娱乐等多个领域潜力巨大,有望给用户带来不同于以往的崭新体验。

  智能眼镜是智能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加速融入各行各业,智能头盔、智能手表等可穿戴智能设备不断出现。智能眼镜技术的成熟度相对较高,逐渐成为可穿戴智能设备赛道的人气产品。未来,智能眼镜将发挥轻量级、易携带、用户黏性高等特点,利用真实感、现场感强等优势,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智能设备相互补充、协同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智能化的体验,助力构筑完整的智能生态系统。

  有望落地运动、文娱、工作等新应用场景

  由于具备独特优势,智能眼镜或将解锁更多新应用场景。

  第一,运动新场景。智能眼镜能够更加直接地实时显示信息,让用户在不便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的情况下获取新消息。例如,在智能手环等其他可穿戴智能设备的辅助下,智能眼镜可以让正在健身的用户实时看到自己的运动数据和身体状况信息。

  第二,文娱新场景。智能眼镜是契合虚实融合理念的具象化产品,能够实现即时全息显示功能,更便捷地为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这使得智能眼镜成为VR游戏、观影、直播等文娱活动的理想辅助工具。

  第三,交流新场景。智能眼镜能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拍摄,可让用户更加身临其境地融入远程交流场景。例如,通过智能眼镜,用户能在不同地方远程参与会议,并向其他用户实时分享第一人称视角画面。

  第四,工作新场景。智能眼镜具有增强现实、远程协助等功能,既可让前方用户在现场获取实时分析数据和展示画面,也可让后方用户以接近现场的画面进行远程操作。这能为医疗、工业生产等提供重要助力。同时,智能眼镜可以让异地团队成员之间实现更好的协作。

  第五,教育新场景。智能眼镜有望给传统教育模式带来巨大革新。通过智能眼镜,学生可以享受沉浸性和互动性更强的课堂体验,并能借助立体动画、实景展示、动态轨迹等方式更好地理解复杂概念。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智能眼镜为学生提供远程、个性化学习辅导。

  智能眼镜或将在三方面着重发力

  未来,智能眼镜有望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笔者认为,智能眼镜的主要发展趋势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功能集成化。伴随AI、VR等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对智能眼镜的功能需求将更加多元。用户希望智能眼镜不仅具有增强现实或全息显示的基本功能,还要能满足社交、商务、娱乐、健康等需求。因此,智能眼镜未来将是一个多功能集成载体。

  第二,产品生态化。数字化时代,独立、割裂的智能产品愈发难以适应用户需要。为了实现更多功能、发挥更大价值,智能眼镜需要与其他智能设备和平台进行联通协作,共同提升用户智能体验,成为智能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驱动软件化。硬件是智能眼镜创新与发展的基础。但随着硬件技术的成熟化、标准化,智能眼镜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硬件层面,软件将赋予智能眼镜更高的灵活性和可升级性。智能眼镜的迭代升级或将由硬件驱动转向软件驱动。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目前,智能眼镜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如屏幕、续航、操作等方面的问题,但伴随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高,智能眼镜有望成为一款现象级电子消费产品。

  (作者陈静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研究员,左鹏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