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博物馆热”“图书馆热”持续升温,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成了休闲出游的热门选择。然而,不少人表示,想要在平时工作日前往这些场所通常很难实现,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的开放时间都与工作时间重复,“上班没时间去,下班想去却关门了。”

  面对群众呼声,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关政策,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错时开放、延时开放,鼓励开展夜间服务”。

  全国多地也在尝试探索更多人性化的举措,延长公共文化服务时间。2023年8月起,浙江宁波全市26家博物馆、图书馆开启延时服务,将每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9点;2023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四条规定,“鼓励延时开放、错时开放、夜间开放”;2023年暑假期间,全国不少博物馆也为了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延长了开放时间,被大家点赞。

  公共文化延时服务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让城市更有温度。当人们走出办公室,博物馆、图书馆仍然亮着的一盏灯,或许会扫去一天的疲惫,让人更加真切地触摸生活的美好。

  事实上,不只是公共文化场所,不少基层公共服务窗口也在通过多种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每年的5月20日,因其谐音“我爱你”受到年轻人青睐,成为结婚登记的高峰期。当“520”遇到非工作日,湖北武汉等地婚姻登记处便探索增加了周六延时服务,为“爱”加班。安徽铜陵等地为满足群众企业双休日办事需求,实行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周末“不打烊”、办事服务不断档,受到办事群众企业一致点赞。

  公共服务场所和窗口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服务时间“对表”群众实际、服务内容符合群众需求,只有以群众需求为先,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去考量,才能让政策更加人性化、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延时服务绝不是一延了之,除了要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也应在延时时间、开放面积、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标准化探索,保障延时服务的质量不下降。同时,对于延时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也应当给予一定的奖励和保障,多举措推动公共延时服务可持续发展。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