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旦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近1.3亿人次;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打车需求比去年同期上涨超150%,飞机场、火车站等大型交通枢纽的打车需求更是同比上涨超160%。随着春运临近,各地出行客流增长,交通枢纽“打车难”情况凸显。

  巡游出租车候车点大排长队、黑车司机在出站口“不打表一口价”揽客、与网约车司机反复沟通仍找不到上车点……问题症结在哪儿?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让交通枢纽打车问题不再成为出行窘事?

  正视交通枢纽打车难问题

  “机场深夜打车太难了”“出租车司机坐地涨价,不愿意打表计价”“司机觉得距离近要拒载”……社交平台上近期出现不少网友的反映。张先生说:“半夜在北京南站打车的最快方法,就是不在北京南站打车。”网友总结的北京南站快速打车攻略,就是到火车站外的马路边打车,更方便乘客和司机定位,找到彼此位置。

  经常在上海虹桥枢纽打车的李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她习惯到站外的商场附近打车。她说:“这里都是从火车站出来打车的人。因为在站内打网约车,司机一般会让我到指定的楼层地点上车,非常难找。”

  按照路牌指引,半月谈记者来到上海虹桥枢纽的P10停车场寻找上客点,这里分为B1、BM2、BM1、1F四层,虽然有关部门在B1层设置了上客点,但司机大都不愿到此接客。网约车司机咸师傅说:“站内免费停车时间只有20分钟,上客点附近车多人多容易堵,根本来不及接到乘客。”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乘客选择等候传统巡游出租车,但是在夜间或节假日高峰时段,排队时间往往要一个小时甚至更长。还有多名网友表示,在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东站等地遇到短程拒载。多位出租车司机坦言,他们从排队进入交通枢纽到接上乘客,就要花不止半个小时,所以不愿意接短程单,找各种理由推脱。

  打车供给侧优化要“多管齐下”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当下,各地交通管理等部门从打车的供给侧着手,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居民的出行体验。

  ——挖掘潜能,为客流疏导创造新空间。元旦假期,上海虹桥枢纽加强了与出租车企业的指挥调度机制,试点启动多个新的出租车上客点及蓄车场。在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夕,虹桥火车站新建1000个停车位和2个进出口对外开放,有关部门同步协调增设32个临时上客区,并优化行车路线,释放空间潜能。滴滴等网约车平台通过线下候车区、上车点实景图、AR导航路线等方式,引导司乘在交通枢纽更快见面出发。

  ——提升运能,加强公共交通服务供给。多地加强了交通枢纽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服务供给,采取延长运营时间、加密发车班次、增设专车线路等方式,提升客流疏散能力。以经过北京南站的北京地铁4号线为例,多次在周末或客运高峰期延长运营时间。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调动机场快线、机场巴士的基础上,协调引入公交车、BRT、环城快线等补充运力。

  ——治理黑车,不给打车乱象留下生存空间。非法客运、拉客喊客、漫天要价、短途拒载等乱象严重影响了乘客的打车体验。一些城市的交通执法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在沈阳,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强化场站区域出租汽车站、落客区、出入口等部位的执法工作,在沈阳站、沈阳北站实施24小时执勤制度,在桃仙机场、沈阳南站按照场站运行时间作息开展执勤工作,实时监管客运市场运营秩序,查处违规行为。

  维护城市交通门面应“对症下药”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门面,如果刚出站就遇到黑车揽客,打不到正规收费出租车,这个城市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不太好。”乘客章先生说。采访中,不少乘客表示,可以理解高峰期交通枢纽出租车资源相对紧缺的现状,期盼能让车辆都动起来,而不是堵在停车场。

  上海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调研找到“堵点”,再对症采取增设出租车上客点、加强出租车运力保障、优化交通组织等举措解决问题。在虹桥火车站,有关部门发现出租车上客点位发车速度为每小时1300辆次,乘客摆放行李慢等问题造成发车效率不高,因此增设上客区域,并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搬运行李、引导乘客,发车效率提升约两成。

  纾解打车难困境,还需要在一些细节上下功夫。比如,不少网约车司机反映,在北京大兴机场、上海虹桥火车站等地的网络信号较差,导致通行效率降低、不方便定位寻找乘客,甚至造成车辆在有信号的区域聚集,可通过改善信号的针对性举措解决问题。

  交通枢纽打车难问题不是独立存在的,需要梳理大型场站及周边地区整体交通系统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综合解决。业内人士建议,加强枢纽站点交通的智能化管理。一方面,通过合理预估和监测客流,匹配调度相应的出租车资源,平衡司乘双方的供需关系;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对非法客运、违规收费等顽症的识别力度,打击行业乱象,营造健康有序的出租车市场环境。

  相关评论:

  浦东机场恢复网约车运营:倾听百姓声音路畅心才顺

  经过社会各界的充分讨论,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修正政策,于2月4日起恢复浦东机场区域内网约车运营服务。无论是考虑旅客出行的实际需求,还是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环境,恢复浦东机场内网约车的有序运行都是应有之义。目前浦东机场的打车秩序平稳,可见以旅客需求至上,优化改进各项举措,才是良方。

  此次争议也给有关部门提了醒,出台政策不能简单因循守旧,而要充分调研、了解老百姓的呼声。春运高峰临近,叠加近期多地出现寒潮天气,坚守在交通战线的工作人员辛苦了,希望大家都能踏上平安顺利的回家路。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