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开幕逾一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在暑期旅游的带动下,多地机场和火车站出现人流“井喷”,境内有游旅游产品均迎来同比大幅增长。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暑期以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众信旅游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暑期市场有望超越“五一”黄金周、端午小长假出游人数之和,将达到全年国内游市场出游顶峰。

  暑期首周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三成

  根据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暑运前五日国内机场客运量近900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14%。携程数据显示,暑运前五日国内机票订单达到历史新高,出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6倍。

  从暑期首周来看,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暑期首周(7月3日-9日)出行的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三成,酒店预订量增长1.4倍。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暑期第一周,平台机票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2%;酒店预订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55%;景点门票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7%。与此同时,在暑期旅游热带动下,同程旅行度假线下门店客流量快速上升,暑期第一周门店进店客流量环比增长超50%,收客量周环比增长125%。

  价格方面,出行热潮也带动旅游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增高。携程数据显示,7月前五日,国内、出境机票含税均价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1%、22%——由于需求高涨,国内机票价格涨幅进一步推高,达到1032元。

  北方沿海城市成暑期旅游目的地“顶流”

  可见的是,暑期以来,全国各地连续高温,“避暑游”的升温推高了青岛、威海等沿海城市热度。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北京、青岛、西安、成都、重庆、威海、上海、厦门、长沙、广州关注度较高。

  而在山东省内,青岛、威海等也超过淄博成为山东最热门旅游城市。

  美团数据显示,以威海为例,暑期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过500%,“北京-威海”“上海-威海”的高铁动车票十分紧俏。此外,青岛、大连、厦门、秦皇岛、海口等地住宿也迎来量价齐涨。

  去哪儿数据显示,暑期山东省内酒店预订量TOP10为青岛、威海、烟台、济南、日照、淄博、泰安、潍坊、济宁、临沂。其中青岛酒店预订量超过二三名之和。从平均支付价格来看,威海超过青岛排名第一,淄博酒店暑期平均支付价格为300元,与“五一”持平。

  在途家民宿的平台上,青岛和威海则包揽热门预订城市前两名,其中威海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近8倍。截至7月9日,途家民宿平台热门预订城市TOP10为威海、青岛、北京、成都、大理、西安、重庆、上海、秦皇岛和厦门。

  事实上,青岛、威海的关注度在6月就开始上涨。同程旅游数据显示,6月威海搜索量月环比上涨227.46%,日照搜索量月环比上涨195.01%搜索热度增速跻身前三。与此同时,6月淄博相关搜索量较5月下滑13%。

  不过,淄博旅游并未“遇冷”,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不少人选择暑期错峰进“进淄赶烤”,淄博民宿预订量增速排名全国第三,在暑期有望延续“五一”的火热态势。

  长线游订单环比增长64%

  长线游也成为暑期一大热点。

  根据携程数据,截至7月5日,暑运前五日周边游、长线游订单较6月增幅分别为29%、64%,假期直接推动了旅客出游半径、出游天数的拉长。

  众信旅游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平台国内产品报名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预计2023年暑期国内订单总额将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同期增长或超2倍以上。从目的地角度分析,热门目的地排名前五的为新疆、甘青连线、贵州、内蒙、东北。

  住宿方面也有体现。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多个西北城市成为暑期民宿预订游黑马,预订量攀升最快。如赛里木湖所在地博尔塔拉、异域风情的古城喀什,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0倍以上;绝美秘境甘南、阿坝预订量增长超25倍。

  美团数据则显示,暑期至今,新疆、西藏的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约150%。

  亲子家庭为暑期旅游绝对主力

  在暑期客群结构方面,暑期亲子家庭是绝对主力。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今年暑期旅游旺季的超预期表现与亲子家庭旅游消费的快速回归密不可分。程超功指出,今年暑期出行的亲子客流占比达到了2019年以来的新高,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家庭客群出行及出游需求旺盛,成为带动暑期旅游热的重要“引擎”。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7月1日-10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相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其中,亲子相关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150%。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亲子游及研学旅行目的地主要以北京、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最为热门。

  其中,西安的旅游热度在国产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带动下进一步上升。

  飞猪披露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西安相关的线路游及一日游等度假商品的预订量环比增长165%,西安市内博物馆门票销售额环比增长279%,西安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83%,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增长1.5倍以上。

  在美团、大众点评平台上,西安位列全国暑期最为热门的十大目的地之首。

  途家民宿的数据也显示,平台上亲子游暑期预订占比近六成。北京、西安、南京、洛阳和郑州,在古都类民宿预订量中城市排名前五。其中,西安、南京民宿增速最快,预订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近七成。

  此外,“租别墅”避暑亲子游也受到热捧。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独栋别墅预订火爆,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80%。每晚预订均价达到1545元,平均入住时长达到2-3天。秦皇岛、北京、大理、湖州、三亚为今年暑期独栋别墅预订量最高的城市。

  北京的李女士表示,“一到夏天我们几家好朋友就会带娃到京郊租个别墅,里面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室,泡泡池、滑滑梯,室内露营帐篷,孩子们都很喜欢。大人们边烧烤边聊天,傍晚一起去采摘,享受乡村生活,很惬意。”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