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推动旅游业发展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你希望哪些问题被关注?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一项全国两会期待调查,共有2202人参与。调查显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释放旅游消费潜力,52.5%的受访者希望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保障交通网络畅通。规范旅游市场秩序,62.1%的受访者希望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查处欺骗强迫购物等现象。

  河北自由职业者赵桥喜欢旅行。谈及国内旅游业发展,他希望能重视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成熟完善的服务。“以前去过的景区,有的交通不畅通、不便利,还没玩儿就要先为‘怎么去、怎么回’发愁。有的没有配套的食宿,游玩很不方便。”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释放旅游消费潜力,52.5%的受访者希望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保障交通网络畅通;45.9%的受访者建议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旅游消费体验;45.0%的受访者希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丰富业态;43.0%的受访者建议优化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39.7%的受访者期待有序发展红色旅游,提升游览体验;38.4%的受访者认为要挖掘本土旅游资源,打造独特的旅游IP;34.8%的受访者希望发展夜间旅游经济,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说好的四星级住宿、餐饮零自费,最后只有第一天住宿水平与宣传相符,饭菜难吃。导游还会给大家带到购物点,一直劝大家消费,不买就会在言语上攻击。”北京的90后张淼跟记者吐槽一次旅游报团的经历,“一定要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提高导游素养,严格治理违规从业乱象。”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你期待怎样做?62.1%的受访者希望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查处欺骗强迫购物等现象,55.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导游业务培训,提升导游素质和服务质量;51.8%的受访者期待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抓典型强震撼;50.1%的受访者希望通过游客满意度调查、行政约谈等手段加强事中监管力度;41.1%的受访者认为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从严从快处理维权问题;39.2%的受访者希望严查严打“黑车”“黑店”等非法运营主体。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赵桥、张淼为化名)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