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袁秀月)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据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

截图

  可以注意到,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相比前两年有所减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不过,2024年的考研报名人数,仍高于2021年的考研报名人数(377万)。

  近年来,考研持续升温,根据2023年考研报名数据来看,多所高校及报考点的报考人数都“创历史新高”。其中,专硕受到考生欢迎,“双非”院校报考人数增长较快,“逆向考研”等还成为热门词汇。有评论指出,这一变化说明了部分考生趋于理性。从整体上看,他们逐步降低考研目标,以“上岸”为第一目标,不再一味追求上名校。

  考研热之后,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三年来首次下降,说明什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考研报名人数减少背后有几个因素,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就业。对于很多本科毕业生来说,如果现在能找到一个就业岗位的,肯定更倾向于尽快就业,相比考研究生来说更现实一些。而且,很多人对读了研究生后再找工作的预期也相对降低了,读研有时间和经费成本。

  不过,储朝晖表示,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减少的幅度不是太大,降低还是有限的,只是说明在这几十万人心目中发生了变化。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