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成都市招考委、成都市教育局印发《2024年成都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实施规定》,明确将进一步完善“依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考生初中在校期间存在考试作弊、校园欺凌或未按要求完成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等负面清单行为的,不得推荐为指标到校生,并在录取中最后投档。

  防止校园欺凌,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部法律法规加强规制和惩罚,但由于认定难、发现难、举证难等多种原因,校园欺凌不易界定。同时,防止校园欺凌,现实中也存在着反制手段不多、抓手不够有力的情况,这些都造成欺凌者没有感受到“切肤之痛”,自然也构不成威慑力。

  如何有效防止校园欺凌?成都市出台新政策,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中招生录取模式,并明确对校园欺凌者实施惩罚措施,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这不仅触及欺凌者升学的切身利益,也有助于提升学校对生源质量的把关,破除唯分数论的取向,明确了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和素质。反校园欺凌,呼唤从制度上给学校更多的反制手段,对校园欺凌者不推荐为指标到校生,就是个好的开始。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