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婚礼还未开始,蒋志祥抓拍到了新娘和哥哥额头相抵的样子,像是穿梭回童年玩耍的时光。受访者供图

  细碎的雪花化在了冬日的湖北农村,鞭炮噼里啪啦铺了一地红屑儿。新郎新娘下了喜车,围在家门口的青年男女笑闹着给新人扬喜花、喷彩条。跑在新人们前头的是一位农村婚礼摄影师,正在用快门定格幸福时刻。他叫蒋志祥,客户都叫他“蒋花花”。春节期间是婚礼拍摄最紧张的时候,蒋志祥回忆,最忙的几天,他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去湖北潜江拍摄,在暴雪天自己用铲子给车开道,下午两点多拍摄结束再花将近10个小时赶往河南的另一个婚礼拍摄地,睡几个小时后5点起床拍摄,下午再开8小时车返回湖北,跟拍下一场婚礼。

  他的镜头,聚焦的不只是农村婚礼上美好感人的瞬间,看到疲惫、甚至瞬间恍惚发呆的新人与宾客,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按下快门。对他来说,婚礼上,宾客尽欢的喜庆祥和场景要好好记录。但蒋志祥更希望捕捉的婚礼瞬间,是新人与亲人间微妙的情感连接和真挚的情感表达。没有高超的摄影手法和唯美的滤镜修饰,褪去了模式化的摆拍,在蒋志祥看来,真实才最动人。

  拒绝影楼风,只捕捉婚礼上最真情流露的时刻

  2023年年初,蒋志祥去湖北天门拍摄了一场婚礼,新娘告诉蒋志祥,她是单亲家庭,和爸爸哥哥的照片也不多,希望能在婚礼上多拍摄一些留作纪念。

  清晨,蒋志祥来到新娘家所在的村子。参差排列的水泥房子间就隔着几亩菜地,家家户户门前的平地上三三两两地停着老式摩托车,木架子上拉根线晾着腌好的鸡鸭,几位长辈往外搬着烟酒和喜糖。新娘看到蒋志祥到得早,便招呼后院厨房的婶子多舀一碗稀饭,门口的土狗摇着尾巴汪汪叫,熟悉的乡村生活气息迎面而来。

  蒋志祥跟新娘唠起了嗑,得知这只狗是他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于是趁新娘和哥哥忙碌时抓拍了几张狗狗和家人的合照。不经意间,蒋志祥抓拍到了新娘和哥哥额头相抵的合照,还拍到了墙上挂着的一幅《家和万事兴》十字绣作品。“看到‘家和万事兴’,一切都连贯了起来,我也很享受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好像看到了他们小时候玩耍的样子。穿什么衣服不重要,重要的是多多记录跟亲人在一起的真实瞬间。”蒋志祥说。

  望着院前蓊郁的棕榈树,蒋志祥很好奇,因为农村家庭种树一般会选择果树等实用树种,一问才知道这是新娘父亲的独特种植爱好,蒋志祥想这位父亲一定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孩子们也一定在这棵树旁有过不少童年记忆,于是邀请新娘家人和棕榈树来张合照。

  “我的照片中藏着对新人情感的理解,真心懂真心。”蒋志祥最初也创业艰难,从跟拍农村婚礼开始,他发现“影楼风”的婚纱照拘谨、模式化,动辄上万元,有时又缺少真实的情感交流。蒋志祥在亲人间真挚的互动里,意识到“婚礼跟拍”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它不仅仅是记录新人华丽的服装、婚礼现场红火的热闹场面,更重要的是记录下那些未来会离我们而去的农村的风貌和亲人们的笑脸。”

  在拍摄中找到共鸣和温暖,也找到新的自己

  蒋志祥老家在潜江。小时候,蒋志祥很内向,走在路上甚至不敢抬头,“有一次我在发小家看电视,别的小孩都在唱《宝莲灯》片尾曲,我哪怕会唱都自卑得唱不出口”。自卑成了蒋志祥心里的一块疙瘩。步入社会以后,他为了克服社交恐惧症,特意取了“蒋花花”这样一个可爱的名字,“我就希望别人来问为什么,我能学着微笑地跟别人沟通”。

  为了突破自我,他在连买双品牌球鞋都舍不得的时候,花3000多元买了一台微单相机,在网上找教程自学摄影,然后去扫街抓拍。2022年夏天在武汉街拍,为了锻炼胆量,蒋志祥对骑行者们大声说:“加油!上坡骑快点!”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像个“社牛”,有人因为他的唐突不理他,让他惊喜的是也有擦肩而过的路人善意地朝他比个“耶”,就这样,蒋志祥跨出了摄影生涯突破性的一步。

  “虽然有的骑行者头部只拍了一半,但我发现,善意沟通就能获得拍摄对象的配合。”拍摄得多了,蒋志祥越来越自信。在他看来,街头摄影、婚礼跟拍,本质上都是普通人的群像,影像是与时代相关联的,当下生活中的照片,真实自有力量。

  婚礼跟拍,被长辈拒绝是常有的事。有一回,蒋志祥被邀请去湖北荆州拍摄一场婚礼,几位上了年纪的长辈纷纷摆手躲着镜头。蒋志祥没气馁,笑着说:“这么幸福的时刻,拍下留个纪念,花钱请来的,为啥子不拍嘛?”然后他找到情绪最高的那位长辈配合着拍了几张,调动起气氛,其他长辈也都慢慢围过来看镜头,让他多拍几张。

  在蒋志祥看来,农村长辈大多很内敛,他们没直接面对过几次镜头,拍照的途径就只有照相馆,他想通过镜头留住回忆里的他们,让爱和情感可以翻阅和重温,这也是他拍照的意义所在。

  留住爱和时光,镜头记录乡村婚礼新变化

  2023这一年,对蒋志祥来说是沉甸甸的一年,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接到了6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婚礼跟拍订单,跨越全国7个省份,拍过134个家庭,也因此成了聚焦个体低成本创业者的纪录片《这也能赚钱2》的主人公。他也从两年前负债10万元,到在县城买了第一套房,也即将迎来新生命。他用镜头见证了村民们幸福的小日子和农村婚礼新景象。

  “我跟拍过的农村婚礼最多一场能有6个摄影师,有的农村新娘一天下来换了五六套衣服,不比城里新娘少。这几年感觉农村婚礼的整体消费水平都上来了,新人的个性化消费也让农村婚庆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蒋志祥也感觉到“小镇婚礼”正在逐渐远去,喧闹的大红舞台不再是必选项,新人也可以选择在客厅里祭拜祖先。去富丽堂皇的酒店不再是必选项,在家门前摆起流水席,亲朋好友们举杯相聚,长辈在一旁慷慨激昂地主持婚礼,同样温暖。

  虽说婚礼是年轻人的,但农村新人办婚礼的方式普遍还是尊重老一辈的想法。蒋志祥在农村见过很多婚俗场面,比如长辈会在新娘出嫁前,在陪嫁箱里塞“压箱钱”,让新娘子更有底气;在潜江还有“状元席”……常年在外奔波的年轻人和长辈经常有一些观念差异,但婚礼上的他们,还是大多会按长辈的想法来。

  “跟拍农村婚礼让我觉得我即使是颗螺丝钉,也是发光的螺丝钉,很多农村人可能一辈子就这么几张照片,而我在做的就是在时光里尽可能地留住他们。”新的一年开始了,蒋志祥希望能去更远的地方拍摄,继续记录村民们的美好生活,留住烟火气中的爱和时光。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