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前后,不少爱美人士选择“微整形”,让自己过个美丽的春节,采取的就是医疗美容的手段。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然而,现实中,有不少消费者做医美手术失败,导致生命健康与合法权益受损。选择医疗美容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避免医美“陷阱”呢?

  小心!“微”整形变“危”整形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美失败后前来修复的患者占到患者总数的近一半。来自长春的赵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整形医院进行修复了,十几年前她被朋友带到一家美容机构做了脸部的注射填充。

  赵女士:当时其实脸没啥,就是稍微有一点点凹,(美容院)就说填,然后就做了,两边都填了。

  当时,美容院告诉她填充物会被吸收,可是后来发现,填充物不仅没有被吸收,反而就像两块大石头一样在脸颊处,越来越僵硬。

  医生介绍,填充到赵女士脸上的这些物质,实际上就是奥美定,是一种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已经在2006年4月30日就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这几年,赵女士为了修复自己的脸,去了不少医院,花了近20万元,她脸上的“硬块”,只能通过手术一点点取出。赵女士说,整形失败后的修复过程漫长而痛苦,整形前一定要仔细了解,慎重决定。

  赵女士:心理阴影很重,其实我是挺乐观向上的一个人,但是这个就特别影响我身心,对我来说,这个创伤挺大的。我觉得爱美之心是人皆有之的,但还是要慎重加慎重。

  非正规机构“整形” 不良后果可能几年后出现

  医疗美容,“医”字当头。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时一定要谨慎。首先是医疗医构的选择,和医院一样,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需要具备专业资质,开展的项目只能限定在许可范围内。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爱美人士在非正规医疗机构做完一些整形项目后,当时可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是几年后,出现问题时,却发现当时做医美的“美容院”已经人去楼空。

  江西南昌的张女士五年前在老家的一家“美容机构”进行了隆鼻手术,在鼻梁处放置了一块硅胶假体,两年后出现了假体位移的情况。于是,在朋友介绍下到杭州一家美容医疗机构进行了两次修复手术,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她试图第三次找杭州这家美容医疗机构进行修复时,发现已人去楼空。

  张女士:我到那边看,医院也有那么大,也不是那种好小的医院。这个鼻子困扰着我五六年,就是怪我原来太草率了。

  无独有偶,这两天,胡女士正准备接受鼻内部异物清理手术,原因是五年前她在一家“美容机构”注射了不明物体,导致鼻子发红,发硬,不仅鼻子外形不“高挺”了,甚至还出现了“变形”。

  胡女士:这个鼻子慢慢变宽了、变红了,我就感觉不太对,(专业医生)说这个注射的不是玻尿酸。

  根据临床医生的诊断,胡女士注射的不明物体,有可能是羟基磷灰石,俗称“骨粉”。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 文辉才:这种物体一般我们是用来做到骨头上的,它不能做到皮肤、软组织、鼻子上面,容易造成组织硬化坏死。长时间没有处理,已经有一定的炎症反应,已经发红,如果再严重下去,皮肤就破溃,造成毁容。现在我们要把她鼻子打开,把异物全部取出,再进行消炎,让炎症消退,让皮肤不再破损、发红。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医美机构端呈现分布杂乱、质量参差不齐、发展良莠不均的现象。大部分市场被非正规机构占据,因此这些地方往往医美事故频发。2023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服务属于医疗活动。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医美行业监管,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专家:18岁就开始抗衰是不对的

  据介绍,很多效果不理想的医美案例,一查发现都是没有资质的机构做的手术。这些无资质的医美机构往往以更低的价格、夸大的宣传效果吸引消费者,有些机构甚至制造“容貌焦虑”,比如使用“18岁就要抗初老”的概念宣传,诱导年轻人进行医疗美容。对此,专家提醒,对美的追求需要理性,不能轻信一些医美广告炒作起来的所谓“新潮概念”。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鑫:市场上为什么这么强调过早或者预防性地抗衰呢?主要是扩大消费者的群体面,既有的患者已经基本上饱和了,那么开发到更年轻的群体里,年轻人本身对这些可能了解不多。这样消费者多了,商家获得的利益也就多一些,所以说过早抗衰甚至是18岁抗衰肯定是不对的。

  专家表示,18岁~25岁的人体细胞活性正处于递增状态,皮下脂肪层状态是非常健康的,无需进行注射、光电等医美项目的外部干预。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 文辉才:常见的比如说皮肤的保养、抗衰老,一般就打点水光针,应该是25岁以后可以这样,但也不宜太频繁。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鑫:没有衰老,就进行抗衰治疗的话,我们知道最简单的光电治疗,是通过皮肤层到深层的一些筋膜层的提升。本身年轻人的皮肤状态,包括皮下脂肪层状态是非常健康的,这样刺激之后,过早形成斑痕,对未来的皮肤状态,甚至衰老可能适得其反,甚至改变自己脸形,本来挺幼态的一个饱满的脸,一些抗衰会有溶脂的效果,那么塌陷了,反而显得不好。

  没有必要的美容手术一定不要做

  专家提醒,任何一个医美“整形”治疗项目,都有严格的诊疗规范。医疗美容消费需理性,事关自身生命健康,在全面了解风险的前提下,谨慎选择。

  专家提醒,在医美机构遍地开花的情况下,爱美人士在选择医疗机构、医美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先了解这种医美项目的弊端和坏处,再全面评估隐藏的风险,产品要在国家相关网站上可以查到和可溯源,切不能盲目跟风,草率决策。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 文辉才:不管是私立公立,大家要甄别它有没有执业许可。

  专家建议,患者确实有明确的“缺点”,影响外观和自信心的情况下,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使用正规药物进行治疗。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鑫:我觉得在求美的时候,一定尽量少做美上加美的手术。如果已经很漂亮,只有一点点小缺陷、小瑕疵,会更能衬托其他部位的美。我对美容手术的理解是,你有一个明确的缺点,确实这个缺点很影响你的外观,甚至影响自信心的时候,你把要改善这个缺点的手术方案充分了解,在正规的医疗机构找有经验的医生多咨询,了解利弊之后再进行治疗。做有必要的美容手术,没有必要的美容手术一定不要做。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