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黄脸婆”是对女性一种不尊重的称呼,不值得提倡,但是这种脸色发黄、皮肤光泽感较差的情况的确是部分中年女性所面临的困扰。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其实很多女性出现“黄脸”的始作俑者是“贫血”。

  月经过多和吸收差是缺铁主因

  随着年龄增大,一些女性逐渐出现脸色发黄、无光泽,如果与此同时还出现了慢性疲劳、记忆力减退、头晕、脱发、睡眠差、免疫力低下、畏寒、手脚冰凉、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等,就有可能是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所致,需要及时诊治。

  铁是人体的重要元素,存在于所有细胞内,为红细胞合成所必需。缺铁性贫血是指由于人体内储存铁消耗殆尽,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需要时发生的贫血,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类型。育龄和妊娠期的妇女、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老年人发病率最高。多数缺铁性贫血发生隐匿,进展缓慢,由于机体的代偿能力,早期可无自觉症状,多在常规体检或检查其他疾病时发现。

  缺铁性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月经过多,而这种情况通常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等生殖系统疾病有关。因为它们均可导致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导致月经量增多。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除了常规补铁外,最根本的治疗是解决这些原发疾病。

  胃肠道铁吸收功能差是女性缺铁性贫血的另一个常见原因。长期喝茶或咖啡、不科学地减肥、慢性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都容易影响胃肠道对铁的吸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盲目节食减肥对身体吸收功能会造成严重损害,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每天应进食二两瘦肉(约本人半个拳头大小)、一个鸡蛋、250毫升至500毫升牛奶、500克至750克水果和蔬菜、300克至400克主食。

  补铁先食补优选动物铁

  由于各种病理性或生理性因素,不少女性直到绝经,缺铁性贫血才能完全自愈,因此补铁也需间断补充至绝经后才能终止。若绝经后仍出现缺铁性贫血,则应尽快就医排除妇科肿瘤、痔疮及消化道等疾病的可能。

  补铁有食补和药补两种办法。轻度贫血(血红蛋白≥100g/L)(参考值130g/L-175g/L)且血清铁蛋白≥10ng/ml(参考值11ng/ml-306.8ng/ml)的女性,可以先食补一个月看看效果。根据《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建议成年女性每日铁质摄取量为15mg。通过食物摄入铁的方式包括动物来源铁和植物来源铁,相较而言,动物来源铁因其为二价铁更易被肠道吸收,比如瘦肉、蛋黄、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等。

  动物肝脏补铁效果虽然较好,但进食过多易导致血脂升高,特别是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注意,所以适度摄入为宜(每月2-3次,每次100-200克),瘦肉也不是多多益善,每天控制在100克至200克。与此同时,还需多进食高维生素C食物和植物酸、草酸含量少的食物,以增加铁的吸收。另外,正在补钙的人群应错开补铁的时间,因为摄取高量的钙质会抑制身体对铁的吸收,可以采取早餐补钙、午餐和晚餐补铁的方法。

  若食补一段时间后缺铁症状仍未改善或血红蛋白不回升,则应考虑进行药物补铁。

  素食者需要口服或静脉补铁

  素食者的饮食构成若以大量白米、馒头、面条为主,缺少杂粮、豆类、坚果、多样化的蔬菜,缺铁风险是比较高的。而对于他们而言,摄入动物来源铁是不可能的,因此建议这类人群首选药物补铁,其次是摄入植物来源铁。

  药物补铁主要是口服补铁和静脉补铁。其中,口服补铁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胃肠道不适,如腹泻或便秘,一般按药物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于饭后服用,不随意增减剂量,大多数人都能坚持单次至少3个月的疗程。为什么单次疗程要这么长时间呢?因为铁缺乏是日积月累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导致贫血,补铁治疗也不能“见好就收”,否则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再次出现缺铁性贫血,部分患者甚至需要服药半年时间。有患者担心在疗程期间出现铁中毒,这个是不会的。人的肠道有自行调节铁吸收的功能,如果体内不缺铁,肠道就会减少铁的吸收,所以只要没有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就可以继续按疗程补铁。临床上,大多数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停药一段时间后还需再次补铁,这主要取决于患者的月经量、饮食结构、生活方式及遗传等多方面因素。通常,大多数人停药1年至2年需再次补铁3个月,少数人停药3个月至6个月需再次补铁3个月,具体情况请遵医嘱。

  静脉补铁一般适用于需要尽快改善贫血症状的人,如孕妇、重度贫血患者等,以及口服补铁效果差的人。患者需定量输注相应药物,且输注速度不能太快,否则易出现输液反应或过敏反应。一些老年患者或做过胃肠道手术的患者,由于自身肠道功能虚弱,无法吸收铁剂,也可能需要长期静脉补铁治疗。

  对于素食者而言,另一个补铁方法是摄入植物来源铁,如深色蔬菜、谷物、坚果、大枣等。由于肠道对植物来源铁的吸收率只有动物来源铁的1/6至1/4,建议用以下方法提高植物食物中铁的吸收:1.搭配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起吃,有研究表明,只需75毫克的维生素C就可以让植物来源铁的吸收率上升3倍至4倍;2.不要和茶、咖啡一起吃,最好前后间隔2小时以上;3.不要和高钙食物一起吃。

  总之,贫血是女性中发生率较高且容易忽视的问题,慢性铁缺乏和贫血会损害人体组织氧化代谢、细胞能量和免疫功能,因此如有贫血类似症状,应尽早就医,接受规范化治疗。(作者系:北京顺义区医院血液科医师)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