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悲惨”的女孩坚强生活,“动人故事”的背后是早已设定好的剧本;打着“助农”旗号售卖的“大凉山原生态农产品”,实际是从批发市场低价采购来的……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法院对“凉山孟阳”“凉山阿泽”案一审宣判,8人因虚假广告罪被判处9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金。

  “卖惨带货”现象在近期引起广泛关注。这些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也违反了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此前,曾有相关平台对此类行为进行过整治。某直播平台近日称已对卖惨带货、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等行为进行违规处罚,处理相关违规直播间446个,封禁违规账号33个。然而,尽管有这些努力,虚假助农和卖惨带货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一方面,违法成本低、收益高是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一些主播利用观众的善良与恻隐之心,通过刻意编造的剧本吸引粉丝,挑战商业伦理。此外,一些所谓的“助农网红”实际上是通过虚假宣传、销售假货来骗取同情和支持的。

  可见,整治“卖惨带货”现象,要加大监管力度。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直播带货中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明确和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要求平台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核管理,对违规行为采取严格的处置措施。相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直播带货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而在技术能力不断发展的当下,相关部门也可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加强对直播带货活动的监控和分析,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数字化监管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并处理违法行为,减少监管盲区。

  同时,直播平台应当“守土有责”,加强监管、禁止恶俗炒作、严格惩处违规行为、打击虚假宣传和销售假货、建立正能量的直播环境、打击制假售假等行为,并及时出台相关保护消费者权益措施。

  此外,作为消费者,也要保持警惕。一些主播可能会编造不实场景或故事来吸引观众,如自编自导自演虚假故事,或者通过展示团队矛盾、债务纠纷等情节来夸大商品价格优势。消费者应学会辨别这些内容是否合理,是否有明显的逻辑漏洞或情感夸张。此外,还可通过关注平台规则、多方验证信息来源以及利用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等多种方式来辨别真伪。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