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H回路示意图。图片来源:《心血管医学前沿》

  科技日报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心血管医学前沿》上发表论文称,他们使用一种称为常温离体心脏灌注(NEHP)的方法,可使移植的猪心在体外存活超过24小时。

  目前保存供体心脏的“黄金标准”是冷静态储存(CSS),即心脏在移植之前保存在冰上。在CSS持续不到6小时、心脏或血管还未受损时,移植成功概率最大。有时虽可长达12小时,但需要对接受者进行数天的机械生命支持,例如体外膜肺氧合(ECMO)。因此,如果能在不需要ECMO的情况下将储存时间延长到6个小时以上,将是一项巨大医学突破。

  而NEHP方法是将来自血浆的富含氧气和营养的液体(“灌注液”)泵入心脏,直到移植。在过去7年中,密歇根大学体外生命支持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改进NEHP方法,稳步延长供体心脏的保质期。他们之前的实验表明,一个关键步骤是过滤灌注液以去除所有小于2.6万道尔顿的分子。如果没有该步骤,由于未知的原因,心脏很快就会无法用于移植。

  此次,团队在实验中使用了3种改进的NEHP方法,分别是NEHP与血液滤过一起持续纯化灌注液并去除毒素;使用NEHP,其中灌注液中的血浆成分连续置换;在不修改的情况下控制NEHP。他们使30头未成熟猪和10头更为年幼猪的心脏存活了不同时间。

  团队实时监测保存心脏的健康状况,并比较了3种方法之间的效果。结果所有对照心脏在从供体中取出后10—24小时内死亡,而所有通过修改标准NEPH维持的心脏存活了至少24小时。团队最终得出结论:血液滤过、血浆置换和特定额外的修改,是使心脏常规保存超过一天的重大改进。

  【总编辑圈点】

  纵观全球,异种器官移植的手术案例陆续见诸报道。3月下旬,美国医疗团队刚刚宣布完成全球首例活体人类移植猪肾脏手术。异种器官移植打开了人类对器官移植的想象空间,不过相关风险和伦理争议也一直备受关注。比如,2022年接受全球首例猪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术后两个月便因心力衰竭离世。排斥反应、跨物种病毒感染等都是不得忽视的手术风险,也是异种器官移植领域有待攻克的医学难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