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发表在新一期《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会引起蛋白质改变的罕见遗传变异和微管蛋白基因,与人类左撇子的形成有关。这些发现或能增进人们对左右利手倾向遗传基础的理解。

  只有约10%的人是左利手(左撇子),当右脑半球对左手的控制更占优势时,就会出现这种现象,右利手则反之。导致优势手的大脑不对称现象在生命早期就已出现,表明这可能与遗传有关,但人们一直不清楚基因究竟如何产生影响。

  过去的人群研究发现一些与左利手有关的常见遗传变异。这些变异当中有些涉及编码微管蛋白的基因。微管是细胞骨架的一部分,支撑细胞成形。

  此次,荷兰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团队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中超过35万人的数据进行了基因组筛查,寻找与左右利手相关的、会引起蛋白质改变的罕见遗传变异。分析中包括了38043名左利手人士和313271名右利手人士。

  研究发现,因罕见编码变异导致的左利手,其遗传率较低,只有不到1%;但一个编码微管蛋白的名为TUBB4B的基因,导致在左利手人群中出现罕见编码变异的可能性,比右利手人群高2.7倍。

  团队还研究了以前发现的与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和自闭症有关的基因在多大程度上与左右利手有关。他们认为,有两个此前发现与自闭症有关的基因(DSCAM和FOXP1)也可能与左利手相关,但尚未确定因果关系。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经济网

  “绿色经济网”是以绿色经济大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服务于不同领域群体。绿色经济网为绿色新政、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绿色品牌、各行各业的绿色人物服务。为了绿色经济网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